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疾评“部分动员”及“入俄公投”——

笔者刚刚在前日发了一篇博文,大意是鉴于俄罗斯毕竟是个核大国,奉劝乌克兰应该将当前的对俄战斗目标限定为收复失地、保家卫国,美西方的对乌军援也应“适可而止”,不支持乌军用远程武器攻击俄罗斯本土致使战事升级。孰料隔了一天即有“重磅消息”袭来: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9月21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视频讲话,宣布全国进行“部分动员”,称“目前在预备役中的公民,首先是那些曾在武装部队中服役、有一定军事专业和相关经验的人将被征召服兵役”。普京还表示,俄方将支持原属乌克兰的顿巴斯地区两个“共和国”及扎波罗热州和赫尔松州(以下简称四州)通过“全民公投”做出的决定;而就在此前一天,由俄罗斯实际控制的四州亲俄当局已一改之前推迟行动的决定,纷纷表示将在数日之内就是否加入俄联邦的问题举行“全民公投”。

这无疑是继7个月前发动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之后,俄方作出的又一个重大决策。全球再次为之惊愕,笔者也不例外,以下是个人对此的“即时反应”:

1、这意味着俄罗斯将征集更多的兵力(此前俄已宣布扩军十余万)投入俄乌战事。据俄防长绍伊古表示,此次将再召集30万预备役部队入伍。这个数量已经超出了之前俄对乌作战的全部兵力。也就是说,俄方参与“特别军事行动”的兵力将会翻倍。根据普京的命令,被征召的预备役人员还要经过必要的军事训练,估计正式投入战场或需一到几个月。

2、俄罗斯此举印证了军事专家们关于俄对乌作战兵员不足的分析,同时还显然与前些天俄军遭到乌军反攻、败退哈尔科夫地区的战况相关。由于乌克兰是“背水一战”,早就实行了全国总动员,尽管在前期战事中伤亡惨重,但据估计其现有兵力数量已超出在乌俄军。尽管俄方仍在武器装备方面占有优势,但仅凭导弹、火炮而“缺兵少将”显然已无法取胜,搞不好还会丢掉已经占据的其它地盘,甚至连克里米亚也面临被乌方攻击乃至收回的危险。这是普京绝对无法接受的,故而“一不做二不休”下达上述部分动员令。由此也再一次证明之前他严重低估了乌克兰军民的抵抗意志和美西方的军援力度。当然,像他这样的人是决不能认错的,因为一旦认错就会随之产生是否应该“让贤”的问题,对其而言麻烦就更大了。这就是为什么从古到今,大权独揽的统治者很少会下“罪己昭”,即便明知犯错也会“一条道走到黑”,经济学谓之“路径依赖”。

3、俄方此番再征召30万大军,当然是为了在战场上重新占据主动,也意味着俄乌战事规模的扩大。不过普京还是“留了一手”,只是宣布“部分动员”而非“总动员”,也没有将“特别军事行动”升级为“战争”而对乌克兰正式宣战,显然他认为这样足以打败乌方。但这并不等于俄方要重振旗鼓攻占整个乌克兰,更可能是想占领并完全控制上述四州,并将其并入俄罗斯版图——就像八年前对克里米亚所做的那样。倘能如此,俄方就可以宣布“特别军事行动”的“胜利结束”了。

4、就在不久前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期间,据报道普京曾分别对印度总理莫迪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将尽快结束俄乌冲突。现在人们知道了,他所说的“尽快结束”原来指的是翻倍增加攻乌兵力以求“速胜”。这便铁板钉钉地证明:在前期攻占基辅的“闪电战”未果后,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现时的真正目标已不仅是“解放顿巴斯”,而是占有乌克兰的上述四州,早先说的其它理由都是扯淡。

5、或问:为什么俄方不直接宣布将四州直接并入俄罗斯,而要先绕个弯子搞什么“公投”?这或是因为尽管马基雅维利主义的本质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但行事的脸面终归还是要的,用吾国的一句老话来说,此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公投”的作用在于表明自己是在“遵从当地民意”。可见再怎么着所谓的“普世价值”还是存在的,俄罗斯虽然豪横,也不敢直接对别国领土说占就占。只不过且不论四州是否拥有“自决权”,地球人都知道这种“刺刀下的公投”实际上毫无公信力可言,势必遭到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弹。但俄方对这种杯葛毫不在乎,因为之前已有克里米亚的“成功经验”。值得一提的是,俄方这一招给其它一些原本中立又存在分离主义问题的国家带来很大的麻烦,因为对这种所谓的“公投”不表态不是,若表态又不知该怎么说。

6、又问:向使上述原本属于乌克兰的四州“公投入俄”之后,对俄乌战事会有何影响?很多人认为这意味着若乌军若再想收复这些失地,俄方就有理由宣称其“本土”遭到侵犯而对乌正式“宣战”,实际上普京也已表示将用一切手段来“保卫国家”。比如可能会用导弹大规模攻击基辅等乌克兰的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和指挥机构,甚至不排除动用战术核武的可能。笔者倒是认为事情没这么“简单”,毕竟连普京也曾公开认同“核战争打不赢因而打不得”,除非想定了要与人类“同归于尽”。可以肯定的是,乌克兰不会就此放弃四州,反而可能会激起乌国军民更强的战斗意志,而美西方的援助也必将会加码,如此俄乌之战将进一步演变为一场持久战。

7、作为对乌克兰人民的同情者,笔者要提醒乌方的是,一定要好好学习吾国现代史上最伟大的军事战略家的名著《论持久战》,既要反对“亡国论”,也要克服“速胜论”,切记不可盲进而应保存自己的有生力量。既然这场战争已不幸降临到自己的头上,那就只有横下一条心与对方周旋到底。

笔者也“横下一条心”,准备好这篇小文可能会发不出来。此前笔者的相关评论一直保持“克制”,但此番见俄方的上述举措,所谓“如鲠在喉,不吐不快”,爱发不发,悉听尊便吧。借用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的结束语(如果笔者没记错的话):我已经说了,我已经拯救了自己的灵魂。(未名日记9月21日晚急就,9月22日改定。)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