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削减通胀法案:挂羊头卖狗肉?——

据财新网报道,8月1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20票赞成、20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此前的8月7日,在经过长达27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辩论后,美参议院以51票赞成、50票反对的最微弱多数通过此项法案。这意味着,该法案经总统拜登签署后将成为正式法律。但在笔者看来,这一所谓的“通胀削减法案”实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

据介绍,这一法案的前身,是拜登政府提出的初始规模为3.5万亿美元的《重建更好未来法案》。由于遭到国会共和党议员包括少数民主党议员的反对,拜登不得不一再作出妥协,法案经过多次大幅缩水至现在的4300亿美元(竟然还不及原计划的“零头”,笔者觉得不排除拜登此前故意将初始法案的资金规模设得大大的,以备被对手“大刀阔斧”地削减,用吾国的一句古语来说,此所谓“取法于上,得乎其中(下)”),并在改头换面之后总算得以勉强通过。饶是如此,参议院50名共和党议员还是全体投下了反对票,与民主党的50票打平,最后凭借身兼参院议长的民主党副总统哈里斯的关键一票,才得以侥幸过关。而在众议院,民主党本来就占有多数席位。该法案的博弈过程显示美国政坛的两党之争何等激烈。

据报道,该法案的重点是支出3690亿美元用于大量的新能源投资项目,包括针对可再生能源的税收减免,用于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的“绿色银行”等,以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法案还将改革美国的处方药定价机制,对大型企业设立15%的最低税率,估计将为美国政府带来约3130亿美元的新增收入,等等。

笔者认为,增加对新能源生产和应用的激励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固然是“政治正确”之举,尤其是在当下俄乌冲突的背景下,许多国家陷于能源危机,纷纷重新启用本已禁止或减少的煤炭作为燃料,减碳目标被迫往后推迟;而随着今夏全球多地出现史上罕见的高温,气候变暖的趋向进一步凸显,在这种情况下,这项法案致力于推动能源转型,应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然而笔者不明白的是,该法案为何被命名为《削减通胀法案》?要知道,不管用于何种目的,法案增加的4千亿多美元的庞大支出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美国政府为此要么进一步举债投入,要么让美联储直接开动印钞机。而无论采取何种办法,都意味着市场流动性的大量增加。在当前美国CPI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岂非将对通货膨胀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讽刺的是,美联储这边又在拼命加息,企图将过高的通胀率降下来,如此这般,两者岂非是在“南辕北辙”?更加讽刺的是,该法案打出的旗号还偏偏是“削减通胀”。故此笔者称其为“挂羊头卖狗肉”。

据报道,美国国会的共和党议员抓住了这一点,对该法案展开了激烈抨击,称在美国CPI已创下40年新高的情况下,通过这一法案只会使得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笔者是中国人,对美国的两党之争不感兴趣也不持立场,但也有点怀疑该法案对美国的通胀究竟会起到“促退”还是“促进”的作用。显然,拜登政府名不副实地将其称为“削减通胀法案”是一种“投机取巧”的做法,目的是藉此获取当前将通胀视为头号大敌的国内民意支持。

不过笔者看到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在接受CNN采访时辩称,该法案将通过三种方式降低通胀——削减财政赤字,减少经济运行中的需求;刺激能源生产,增加能源供应;以及将降低处方药的价格。萨默斯称,“这项法案正在与通货膨胀做斗争,并且会带来一系列附带的好处,把它称作《削减通胀法案》是恰当的。”

当然,萨默斯是倾向于民主党的,他的前财长职务也正是在民主党的奥巴马政府时期获任的。而该法案对美国通胀的影响实际究竟将会怎样,只能有待于未来实践的检验了。(未名日记8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