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经济:“技术性衰退”不算真衰退?——

昨天财经界的“大消息”当然是美联储宣布又一次也就是连续第四次加息。虽然此次加息没有像有些人估计的那样“激进”到一次增加100个基点,但接连两次加息75个基点在联储调控史上已属罕见。由此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高至2.25%—2.5%。此外联储还决定将从9月开始将缩表的上限扩大至950亿美元。

美联储连续大幅加息,原因自然是美国通胀的不断攀高。值得注意的是,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遏制通胀可能会继续加息,而且9月加息幅度也会很大;但他同时称随着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放缓加息的步伐可能会变得适当,接下来联储的货币政策将取决于数据。

看得出来,鲍威尔对联储如此连施加息“猛药”之后能够缓解通胀还是抱有希望的。这也是市场的祈盼:据报道鲍威尔讲话后,美股三大股指尾盘走高,黄金价格也出现跳涨,甚至连加密货币大幅飙升,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下探到2.72%,但在鲍威尔称美国“没有衰退”后又拉升到2.82%。

鲍威尔说接下来联储怎么做“一切看数据”,可是现有的指标显示美国经济正在放缓。据标普全球发布的最新数据,美国7月制造业、服务业和综合采购经理指数(PMI)继续下滑,三项指数都跌至两年多新低,其中服务业和综合PMI已跌破荣枯线;而近期美国消费者支出也明显放缓,二季度的企业投资亦有所下降。鲍主席怎么愣说“没有衰退”呢?无独有偶,稍早前美财长耶伦也否定了“衰退”之说。——老两位如此判断凭的又是什么呢?

笔者注意到,两位大佬给出的最主要的依据,就是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依然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每月新增40多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仅3.6%,接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耶伦据此直截了当地说:虽然美国经济正在放缓,但就业状况良好,证明美国尚未陷入衰退。(界面新闻)。

众所周知,美国调控部门历来十分重视就业率的高低,甚至将其优先性置于GDP增长率之上。这或许不无道理,盖因若失业率较低,说明大部分企业还能发工资,大部分人还能有收入从而支撑消费,经济就不至于差到哪里去。这对于一个“消费导向”的国家来说尤为如此。

有意思的是,老两位似乎事先已经商量好了,竟然还“双口一致”地声称,即使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出现“技术性衰退”,也并不意味着“真正”陷入衰退。

什么意思呢?通常认为,如果一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就算是“技术性衰退”。由于一季度美国GDP环比增长已经为负,如二季度GDP环比增速再录得负值,就将符合“技术性衰退”的标准。当然,“技术性衰退”与真正的经济衰退还不能完全划等号,但任何概念总得确定边界,两位大佬异口同声地否认“衰退”论,既有当前失业率较低的“底气”,显然也不无以此提振市场“士气”的意图。

鲍威尔讲话中依然坚持美联储当前的任务是要将通胀降下来,称未来几个月,美联储需要看到通胀“令人信服”地回落到2%的证据。而6月份美国的通胀率高达9.1%,离2%的调控目标相距甚远。因此坊间认为美联储大概率还会继续加息,到年底可能加到3%—3.5%。不过鲍威尔表示,美联储不能再提供关于加息“明确的指导”,将让数据来决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种说法显示他自己心里其实也没底,盖因市场实在太复杂了,虽然贵为联储主席也未必看得清楚,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这也算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吧。

说时迟那时快,今天美国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已循例公布,果然不出坊间所料,环比增长率为-0.9%。“幸亏”老两位已“有言在先”。可是,纵然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还不算经济衰退,三个季度算不算呢?……谁也不知道后续的数据表现如何,只能等到三个月之后再说了。(未名日记7月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