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期盼经济再现“报复性反弹”——

两年前的2020年一季度,吾国经济遭受新冠疫情的突然袭击,GDP同比增速骤降至极其罕见的-6.8%,所幸之后随着强力防控措施的推行,疫情受到控制并全面复工复产,经济增速也随之回升,当年全年仍保有2.3%的正增长,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的“独一份”。翌年首季GDP同比更是暴增18.3%,呈现“报复性反弹”,全年增长率亦超过8%。不料今年3月新冠这只“黑天鹅”复又来袭,对吾国经济再次造成严重冲击。

据财新网报道,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吾国各项经济指标的同比增速均明显放缓,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出现2020年4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制造业增加值同比由增长4.4%转为下降4.6%;服务业受疫情冲击更大,4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延续了3月以来的下降趋势,同比降幅扩大5.2个百分点至6.1%;此前高歌猛进的出口增速也明显下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更是下降了11.1%,为两年以来之最低。更让人吃惊的是社会融资数据的“腰斩”,据央行发布4月的社融规模增量为910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468亿元。而在就业方面,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0.3个百分点至6.1%,创2020年3月以来新高,其中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8.2%,较3月上升2.2个百分点,为有历史数据以来最高;外来户籍人口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也升至6.9%。

无疑,当前的经济形势相当严峻。不过据中新财经报道,在5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回答如何看待近期经济数据下滑的问题时,他先谈起了近日北京的天气,称前一段时间由于冷空气来临,北京降温,短期的气温变化属于异常波动,但改变不了天气总体逐步回暖的态势。

付凌晖的比喻笔者认为还是恰当的。毕竟4月经济的表现属于新一波疫情来袭下短期的“异常波动”,只要能够抗得住疫情的冲击,此后吾国经济应该会随之回升。前几天笔者与一位朋友通话,他谈到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担忧,笔者劝慰他说,疫情过后应该会有“报复性反弹”,并引前年的实际经验为证。

当然也要看到,今年的情况与前年有所不同,不能简单地类比。对此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

其一,今年春季的这波疫情主要是由奥米克戎变异株引起,其传播力更强、速度更快,尽管在“动态清零”的强力措施下,近日上海等地的疫情已有明显缓解,但这波疫情何时能结束目前还难以断定。而“报复性反弹”的前提是疫情基本受控,全面实现复工复产。何况目前国外已出现了新的病毒变异株,接下来吾国还得继续“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对经济的影响还存在不少未知因素。

其二,与前年不同的是,今年这波疫情来袭还伴随着另一只“黑天鹅”即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造成了极大的冲击,能源、粮食、金融等方面的危机已触手可及,吾国势必也受到很大影响。目前战事仍处于胶着状态,短期内恐怕很难止战,后续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变数。

其三,由于本轮疫情波及全国大部分省市,感染数量超过前年,为此各地纷纷采取了“静默管理”以及对道路交通的封锁措施,物流、人流的阻碍程度也超过前年,无论对投资还是消费的影响更甚,这意味着即使这波疫情过后经济回升,其所需要的修复时间可能会将长于前年。而且所谓的“报复性反弹”并不等于会“直下直上”,有些损失可能已无法挽回,企业和民众信心的恢复也要假以时日。

综上,笔者认为对今年经济的前瞻既不能过于悲观,也不能盲目乐观。其实在两只“黑天鹅”的袭击之下,经济增长遇到一些挫折也是正常的。但由于今年各地的增长目标是年初确定的,那时两只“黑天鹅”还没有袭来,如今眼见得它们在上空盘旋,各级政府是否还会继续坚持要实现之前的增长目标,值得关注。总之,经济“反弹”可期,关键要看疫情的防控情况。(未名日记5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