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地产:从“黄金”到“黑铁”?——

众所周知,过去的二十年中,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吾国房地产的“黄金时代”,产业突飞猛进,不仅解决了大多数居民的住房,房价也随之一路上涨,开发商们自然赚得钵满盆溢,曾长期占据富豪榜前列。近几年随着宏观调控进一步趋紧,虽然房地产赚钱没那么容易了,“黄金时代”变成了“白银时代”,但房价总体仍在上涨。然而据第一财经报道,曾经的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地产董事长郁亮,最近在企业2022年会上的总结发言中竟然跳过了“青铜时代”,直接将当前的房地产定义为“黑铁时代”!这份内部讲话稿曝光后引起坊间关注。

郁亮在讲话中称,“今年是背水一战的一年,就是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能解决过去累积下来的包袱就有开始新征程的机会,包袱甩不掉就活不下去。”郁亮表示,“黑铁时代”的首要特征是进入“缩表出清”阶段,就是去金融化。他称行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没有足够的金钱激励,我们无法给出超过别人的金钱激励,而且只为了金钱激励的人也不适合在“黑铁时代”的行业中工作。公司的收入、福利、补贴等都要建立新的锚定点,与“黑铁时代”相适应。

在这次会议上,郁亮还强调企业要“省吃俭用,减少浪费,营造节衣缩食的战时氛围”。他自爆:“我的助理给我订机票的时候是不会买头等舱的,如果有时间接近的航班也会哪班便宜买哪班,能省多少钱不是最重要的,传达的信号很重要。”

尽管笔者并不在房企工作且早已退休,但看了郁亮的这些话,还是略有些“惊悚”。原因之一是以往二十多年房地产一直是吾国的支柱产业,在吾国经济中占有较大的权重,如果真的跌入“黑铁时代”,对未来经济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原因之二是笔者正在筹划自家的“换房计划”,未知是否也将受到影响,因为房市就像股市一样,人们都是“买涨不买跌”,笔者担心自己现在正在实施的计划会不会是“不合时宜”。

作为吾国房地产的标志性企业,一直以来万科不像恒大等房企那样冒进扩张,其企业战略在笔者的印象中还是比较稳健的,时不时就会扯几嗓子“狼来了”,这也许恰是几年前万科被“狂飙突进”的恒大取代行业老大宝座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今债务缠身的恒大已处于风雨飘摇中,万科虽然自称进入了非生即死的“战时状态”,号召内部“节衣缩食”,掌门人以身作则表示不再坐头等舱,但看起来还不至于落到恒大这般地步。郁亮的话虽然说得有些“狠”,作为企业掌门人,宁可把情况估计得严重一些、把困难想得多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能说他在有意“唱衰”。

对此笔者还有两点感悟。其一,经过二十年的高速发展,吾国的房地产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这是显而易见的,不然领导不会提出“房住不炒”的方针,因此挤泡沫有益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但挤泡沫是个“高技术活”,要做到既能挤掉些泡沫,又不会让泡沫遽然破裂从而引发连锁反应,殊为不易,调控部门要倍加小心。

其二,房地产既然长期以来是吾国的支柱产业,如今进入郁亮所说的“黑铁时代”,对宏观经济必然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对此应该做好思想准备。古人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不可能既要挤泡沫又要经济保持原来的增长速度。此外,要看到吾国的房地产并非“穷途末路”,鉴于我们的城市化尚未完成,低收入阶层包括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还有待解决,中产阶层有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房地产业仍有继续发展的空间,只不过不能再像以往那样疯狂地“攻城略地”了,而是要换一种“打法”。如能抗过眼前的“黑铁时代”(如果郁亮这一比喻没有言过其实的话),或会“守得云开见月明”。(未名日记2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