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朝核或将重启,老美无计可施——

地处欧洲的俄乌边境战云密布,世界为之忧心忡忡,不料东亚这边厢也不得安宁,之前似已“偃旗息鼓”的朝核问题又浮上水面。

据财新网转引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9日,朝鲜劳动党召开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政治局会议,讨论了今后朝鲜对美政策的方向,提出要“更加彻底做好与美国长期对抗的准备”,为此要求有关部门重新审视此前朝方“为建立信任曾主动采取的措施”,并及时研讨是否需要“重启暂停过的一切活动”。

当此之时,朝鲜自2022年以来已不同寻常地多次发射导弹包括更难拦截的高超音速导弹,遂使此前一直还算相对平稳的半岛局势突然又敲响警钟。为此美国国务院在1月12日发起新一轮对朝制裁,这也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首次专门针对朝鲜实施制裁。与此同时,美国还建议安理会制裁朝鲜。

在美国祭出制裁大棒后,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于1月14日回击称,美方的制裁举动是“故意加剧紧张局势”,构成了“明明白白的挑衅”朝鲜绝不会放弃“研发新型武器的合法权利”,指若美国继续采取对抗态度,朝鲜就“不得不作出更加强有力的反应”。紧接着朝鲜当天下午就再次发射了两枚导弹,数天后又试射了几枚不同型号的导弹,直接对美国“打脸”。而朝方政治局会议发布的上述信息,更是明白无误地表明将重启核武试验活动。财新网的报道评述说,如此将打破过去四年来半岛好不容易形成的各方力量动态平衡的局面。

朝方在核问题上的态度为何突然反转,笔者不得而知,想来自有其考量;但可以肯定的是,美方对此已“束手无策”。几年前时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还曾一边以“怒与火”威吓朝鲜停止发展核武,一边多次与朝方领导人会晤以示“亲善”。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美国深陷新冠疫情的泥淖,与中俄的关系也空前紧张,面对朝核的可能重启根本无力再侈谈什么“怒与火”,剩下的唯一招数是实施所谓的制裁。而此招早已被美国用滥,已呈明显的边际效用递减。就拿这次对朝的最新制裁来说,制裁对象包括6名朝鲜人、1名俄罗斯人和1家俄罗斯公司,制裁内容无非是禁止他们入境、禁止与美市场交易以及冻结在美资产,看上去不过是些“隔靴搔痒”之举。况且朝方显然对所谓的制裁已具备“抗药性”——制裁了那么多年,朝鲜不是至今仍照样“屹立在世界东方”吗?

制裁无效果,动武又不可能,美国虽然仍自诩“地球最强国”,但面对世界上的诸多纷争已越来越力不从心,在朝核问题上更是“黔驴技穷”,接下来恐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朝鲜重启核武计划。

当然美国的受挫不等于他国受益。毕竟核武的扩散不利于世界的安定与和平,尤其将直接威胁到东亚地区的安全,特别是与朝鲜处于敌对状态的日本和韩国。如此,局势将会如何演变?笔者最坏的设想是:日、韩会不会也效仿朝鲜想要拥核以自保呢?

这看起来似乎难以想象,但也并非绝无可能。多年以前,谁会预料得到朝鲜这样的国家也能拥核呢?这个世界,怕是越来越不得安生了。(未名日记1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