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也谈“马斯克的预言会否成真”(之四)——

过去的两年,无论是美国经济还是吾国经济,都遭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尤以美国为甚。吾国早在去年年中就基本控制住了疫情,在全球率先实现复工复产,而美国的疫情到现在仍在不断地“再攀高峰”。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吾国去年的GDP增速为8.1%,再次领先全球。不过若分季观察,一季度吾国的经济增速高达惊人的18.3%,但到四季度大幅降至4%,如此陡峭的下降曲线同样惊人。

这当然是事出有因:由于去年一季度同比对应的是前年一季度即吾国疫情最初的暴发期,当季经济甚至出现6.8的负增长,所以去年一季度的18.3%属于“报复性增长”,后面三个季度逐季回落,直至四季度跌到4%,表面看上去曲线十分陡峭,但显然不能据此认为吾国经济已出现马斯克预言美国将在今年发生的“经济衰退”。

然而吾国经济增速的回落毕竟是一个事实,特别是去年下半年连续两个季度“破5”,是过去几十年从未出现过的现象。这其中新冠疫情的影响依然显而易见:虽然吾国是全球控制疫情最得力的大国,但过去一年仍有断断续续的多点散发,吾国实施的又是“动态清零”的防控策略,经济活动难免受到一些阻碍,由此损失了不少GDP;但是也要看到,由于全球同期的疫情远比吾国厉害,许多国家的供应链严重受损,这反而使吾国的出口“因祸得福”,去年的外贸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大关。换言之,吾国去年全年能录得8.1%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外需”的支撑,而下半年的经济下滑更反衬了我们的“内需”不足。正因为如此,市场普遍担心若今明年全球疫情得以缓解令“外需”有所下降,而“内需”不能及时顶上去,吾国经济恐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

话又说回来,这毕竟属于短期的“波动”。若将时间拉得长一些来看,吾国经济又处于怎样的一个周期呢?

下篇再谈。(未名日记1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