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元首通话,普京“逼退”拜登一步。——

据财新、澎湃等媒体报道,2021年的倒数第二天,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一场约50分钟的电话会谈。会谈后俄方表示,整体上对此次会谈感到“满意”。

俄方为何称“满意”?细看报道内容,大部分时间双方似都在“各唱各调”,这也正常。但笔者注意到,据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透露,拜登在会谈中向普京明确表示,美国不打算在乌克兰部署进攻性武器。这恰是俄方此前列出的“谈判清单”中的核心诉求之一,普京曾多次强调绝不容忍美国或北约将导弹架在俄罗斯的“家门口”。拜登的上述表态算是给俄方吃了一颗“定心丸”。

有意思的是,正像笔者在之前的一篇博文中提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古巴导弹危机”,当时苏联要在美国的“家门口”古巴部署核导弹,遭到美国的强烈抵制,其时任总统肯尼迪甚至已准备不惜开战,最终通过谈判交易,苏联撤销了该计划。这回俄罗斯或拿这一历史事件来“回敬”美国:别跟我扯什么在哪里部署导弹是你们的自主权,当年你们可不是这么说的。——事实上也是如此,据报道普京在此次会谈中表示,如果“进攻性武器”被部署在俄罗斯边境范围内,俄罗斯将会“像曾经的美国那样行事”。这让笔者想起吾国的一句古语,叫做“以其治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拜登自知有些理亏,只好做出上述承诺。

实际上笔者一直没想明白俄美(北约)的这场争端所为何来。盖因俄方一再申明无意入侵乌克兰,其军队调动只是国内的正常布防需要;而美国和北约谅也不够胆去进犯拥有强大核武的俄罗斯。何况现在大家都面临新冠病毒这一共同的“敌人”,美国就不必说了,一直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俄罗斯的新冠病亡人数仅少于美国,而北约的欧洲国家现在也是疫情的“震中”,怎么还有“闲心”调兵遣将貌似要“大干一仗”呢?

据报道,对于俄美将在新年元月举行的的安全保障会谈,双方均强调,如果会谈取得成功,两国关系必将以“某种方式”正常化,甚至是得到改善。这就对了,新冠大敌当前,各方还是应该“以和为贵”,集中精力对付国内的疫情先。(未名日记1月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