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强针!加强针!(远观美国疫情之一)————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了一个惊人的消息:12月27日,美国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51万多例!创下全球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一国单日确诊的最高纪录!

美国近期疫情的暴发势头如此凶猛,与奥密克戎毒株的“横空出世”密切相关。该毒株的传染力要比此前的德尔塔又快又强,令许多国家猝不及防,美国更是首当其冲。笔者看到界面新闻的报道说,多项研究包括主流疫苗企业进行的显示,之前施打的两针疫苗已不足以抵御奥密克戎的侵入,需要接种加强针才能针对奥密克戎产生足够的免疫保护,研究者称接种第三针可以使人体内的抗体水平大幅提升。

面对奥密克戎的凌厉攻势,许多原本十分高傲的美国人也不得不低头服软。据报道,受此影响,美国掀起了一股接种加强针的热潮。12月以来,美国平均每天接种加强针的人数接近100万人,规模为今年9月美国批准接种加强针以来之最大。联邦政府也有意考虑重新定义“完成疫苗接种”,将“完成”修改为“未过期”,以示未来可能需要继续定期接种。

但是,接种第二针与加强针之间往往需要6个月的间隔,骤然修改“完成疫苗接种”的定义可能使许多刚刚接种完两针疫苗的人在6个月的等待期内不知所措,甚至可能会引发混乱。此外重新定义“完成疫苗接种”也可能使拜登政府的“强制接种令”在法院面临更复杂的挑战。

笔者注意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美国只有20%的人接种了加强针,完成两针接种的人为61.7%,接种了至少一针者也仅有72.7%。要普遍接种加强针看起来“任重道远”。美国是全球最先研制并开始施打疫苗的国家之一,然而将近一年过去,现在疫苗接种反而落后于不少国家。如以色列于今年10月就将加强针纳入完成疫苗接种的要求,上周还宣布将在全球率先开打第四针疫苗;而吾国截至12月25日,完成两针全程接种人数超过12亿,接种率已超过八成,目前正在开展第三针接种。

美国在疫苗接种上为何“起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值得他们深刻反思。由于制度和文化的缺陷,美国人其它的防控措施本来就已漏洞百出,做不到像吾国这样“严防死守”倒也罢了,竟然却连疫苗接种都如此拖沓,难怪成为全球感染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奥密克戎的传播在美国已成“燎原之势”。笔者估算了一下,若按现在一日感染超50万例(后面数量可能还会上升)的速度,假以时日,若不久以后美国的新冠感染人数突破1亿大关,也不是什么不可想象之事。唯一能让他们稍感安慰的是,据统计奥密克戎的死亡率、重症率和住院率要低于德尔塔。

美国人喜欢说“上帝保佑美利坚”。看来这一次“上帝”似乎未能“保佑”他们,反而像是在“惩罚”他们。笔者虽不信奉“上帝”,但还是愿意为他们祈祷:希望美国人民能度过此劫。因为我们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未名日记12月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