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煤炭限价保供和“短缺经济学”。——

针对近期以来吾国多地出现的“煤荒”、“电荒”,有关部门加强了宏观调控。数日前国家发改委刚刚下发了放开部分电价管控的通知,紧接着又在10月19日晚间发布消息称,将研究依据《价格法》对煤炭实施限价保拱的干预措施。

从实际情况看,此次“电荒”在很大程度上与近期电煤紧缺、价格暴涨相关。虽然放开部分电价有利于刺激增加电力供给,但这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见出效果;鉴于当前煤价仍处于上涨态势,加上三季度吾国经济下滑比较明显,同比增速降至5%以下,故此管理部门不得不“双管齐下”,在放开部分电价的同时对煤炭实施限价保供的干预。如此一放一限,以期平衡煤、电价格的“剪刀差”。

国家发改委称,目前煤炭价格涨幅已完全脱离供求基本面,且临近采暖季,其将充分运用《价格法》规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财新网)

笔者认为,当前的煤炭价格暴涨不仅令电力企业陷于亏损、发电积极性受挫而出现“电荒”,更重要的是还将影响到居民的生活特别是冬季的取暖,故此管理部门确有必要对其实行干预。虽然市场经济条件下一般不主张政府干预商品的生产和定价,但特殊情况需要特殊对待,何况价格法对此有明确的“但书”,该法第三十条规定:当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政府可以采取干预措施。

当然这种干预肯定不是“常态”,也不能扩而大之,否则就回到了计划经济。而干预不仅仅是限价,同时还得想办法增加煤炭的生产供给。笔者还觉得,在对煤价实行短期干预的同时,我们还应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煤、电这些重要能源的短缺。

纯属巧合的是,10月18日,享有世界声誉的匈牙利经济学家雅诺什·科尔奈去世,他生前最著名的一部著作就叫《短缺经济学》。笔者没有读过此书,但据介绍它以短缺分析为核心,研究传统社会主义经济即计划经济中短缺现象的相互依存关系及其规律。吾国经过改开早已不是“传统社会主义经济”,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开以后吾国的商品生产和供应大幅度提升,很少发生“短缺”,更多的反倒是“过剩”。但为何像煤、电这样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资源却经常出现供给不足,以至于现今管理者不得不采取上述“双管齐下”的手段加以平衡,值得管理部门和经济专家们深刻反思。

也许现在是重温科尔奈学说的时候了,尽管他撰写《短缺经济学》时地球气候变暖的迹象还不是十分明显,能源绿色转型尚未成为潮流。未来如何处理这些矛盾,将考验管理层的智慧和能力。(未名日记10月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