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债违约?国防部长为嘛急。——

笔者在之前的微博中谈到,美国已经达到了联邦债务的限额,财政部长耶伦曾警告国会称,需要在10月18日之前提高上限,否则美国将面临历史性的违约。财长发出这样的警告是其职责所在,没想到日前看到央视新闻报道,10月6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也向国会发出警告称,国债违约将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和军人的利益。

按说国防部长负责的是“保卫国家”,债务违约问题不该是他操心的,为嘛也来“凑热闹”?据报道,奥斯汀表示国债违约将破坏国家安全所依赖的经济实力,严重伤害美国军事服务人员及其家人的利益,损害美国的国际声誉和“美元作为全球首选储备货币的地位”。

海外网转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相关报道更为详细:奥斯汀在这份声明中表示,如果美国违约,他目前“没有权力或能力确保该国现役人员、退役人员或承包商能够全额或按时获得薪饷”,指240万退役军人的福利也将面临风险。奥斯汀补充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军方不会是唯一的受害者,因为联邦承包商、大公司和小企业也将在违约的情况下延迟付款。

奥斯汀的表态证实了笔者之前的一个猜想:美国军事力量的“强大”,包括它的十几艘航母,几百个海外军事基地,高科技战机和各种常规武器,以及最近刚刚公布数量的3千多枚核弹,这些在某种意义上都有赖于“美元霸权”才得以建立和维持。凭着“美元霸权”,理论上美国可以无限开动印钞机,为美军提供源源不断的财政支持。即使美国政府已经债台高筑,但它还是敢继续举债,就是仗着美元是“世界第一货币”,只要印发出来,市场还是认它为“真金白银”,尽管它其实不过是一大堆“绿纸”。

然而,如果美债真的发生历史性违约,不仅是美国政府将会“停摆”,就连美国军队也“没有余粮”了,军饷发不出来,航母、战机等等也将“趴窝”,所以连国防部长也急了,顾不得有“越界”之嫌站出来为财政部长“提高债务上限”的呼吁帮腔。

当然,笔者相信美国国会经过一番博弈,最终还是不得不同意提高美债的上限。否则如真的发生违约,不光是美国的财政、美国的军队,连带着美元、美国的“霸主”地位以及全球金融市场都将在一夜之间崩塌。最新消息说,美国国会已同意暂时提高政府债务上限至今年12月,以解除迫在眉睫的危机,为最终提高债务上限争取时间。

然而经济规律终究还是会起作用的,印钞机制造不出真正的财富。美国国债这样无休止地提高上限,总有一天会把美元和美国的信用透支殆尽,到那时,“美元霸权”也必将随之自我衰落,美国恐怕也将从“世界最强国”的王座上跌落下来。唯一不确定的是这一天会在何时到来。(未名日记10月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