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千分之一!令人震撼的超低病亡率。——

自从吾国实行“清零”的防疫战略后,有一个问题在笔者心中挥之不去:“清零”之下,除了每日有若干输入性确诊病例之外,国内也曾发生过十几次局地本土感染事件,那么,感染总数以及病亡数量是多少呢?可惜媒体的报道对此语焉不详。笔者试图通过百度搜索,但它的所谓“大数据”也未见有统计,真不知道其“算法”是如何设计的,竟然粗陋如斯。近日笔者灵机一动,自己设计了一个“算法”:取今年的相关数据,减去去年的同类数据,得出的结果如下: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2021年10月4日24时,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兵团累计确诊病例96284例,累计死亡4636例。而去年的数据是:截止2020年12月31日24时,吾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7071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简单相减可知:到10月4日,吾国今年的确诊病例比去年增加了9213例,死亡病例增加了仅2例,病亡率约为五千分之一!

相比之下,美国的同期病亡率是多少呢?笔者没有耐心替他们算细帐,只引近日央视报道的一个数据:在过去的三个月内,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总数超70万,新增死亡人数超10万!以此计算病亡率高达七分之一!而吾国今年九个多月只增加了2例病亡(去年的4634例,绝大部分是去年春季两个月在武汉疫情暴发时亡殁的)。

看了自己算出的上述结果,笔者不禁有两点感慨: 其一,自武汉疫情之后,特别是今年以来,吾国的新冠病亡数量和病亡率无疑是全球最低的没有“之一”,充分证明了吾国的抗疫斗争确确实实做到了“生命至上”。数据摆在面前,就算是我们的“敌对势力”恐怕也无法否认。

其二,今年以来吾国的新冠病亡者仅增加了2例,病亡率低至约五千分之一,可见与当初武汉暴发疫情时比较,吾国现在治疗新冠病患的水平与能力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从今年的超低病亡率来看,大大低于一般的流感。以此观之,未来我们是否仍要继续坚持“清零”之策,是否需要继续反复多次地进行大规模的全员核酸检测和区域隔离?如此换来了今年全球最低的病亡数量和病亡率,可谓“战功赫赫”,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一个问题:这样的“投入产出比”,是否过于悬殊了呢?

当然,笔者意识到自己的这种“算法”也许忽略了一个条件,那就是上述的辉煌战果是在“清零”战略保证了吾国的新增病例较少的条件下取得的。如果这个条件起了变化,是否还能保持这样超低的病亡率,那就不是笔者的能力所能回答的了。(未名日记10月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