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债务上限:闹剧又上演了。——

财新网报道:9月28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参议院的一次听证会上再度重申,国会必须迅速解决债务上限问题,否则美国将史无前例地违约,国家的全部信誉都会受到损害,可能会面临严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

此次听证会前,耶伦曾在一封致国会的信中写到,如果国会没有在10月18日前采取行动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财政部可能会用尽一直在采取的推迟债务违约的“非常措施”。她表示,“到那时,我们预计财政部将剩下非常有限的资源,而且这些资源将很快耗尽。”耶伦的意思,其实就是敦促国会赶快批准开动印钞机吧。

笔者看到,这些年来美国政府“花钱如流水”,一再突破债务上限。目前的债务总量早已超过最近一次的法定上限。前几年美国国会一直用暂停执行上限的办法来拖延,意即政府可以暂且不顾上限借钱开支,致使所谓的“上限”已形同虚设。此次因共和党议员的集体杯葛,美国参议院在9月27日以48票赞成、5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未能推进这项需要60票才能通过的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议案。

在笔者看来,这不过是美国政坛上烂俗得不能再烂俗的“套路”。用脚指头想想,也能知道最终美国国会大概率还是会同意提高债务上限或者继续暂停执行,否则美国政府因财政断流临时停摆倒还在其次(实际上近年来已经发生过多次),美债若出现违约,那将使美国的信誉一落千丈,甚至会引发世界性的金融危机。故此可以断定,那些投反对票的党派议员不过是借此在其它议项上“讨价还价”而已。

真正的问题在于,美国的政府债务这样一年高过一年,据笔者之前看到的数据,现今已达到28.7万亿美元,相当于近200万亿人民币——即为吾国去年GDP总量的两倍之多!听听都让人头皮发麻。如果此次进一步提高上限,估计将超过30万亿美元。

遥想当年,在克林顿当政时期,美国财政还略有盈余,二十多年过去,美债就上涨到如此天文数字,可见这些年美国为了充当“世界警察”、维护其霸权地位,财政的透支严重到了何等程度!很难想象美国今后靠什么来偿还这笔巨债,现在只是依赖美元的货币霸主地位不停地开动印钞机,债务利息虽能勉强支付,本金却是“长欠不还”。然而美债每一次提高上限,都意味着美国信用度的进一步损耗,这样无休止地下去,总有一天会完全崩塌,只是不知道“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何时会落将下来。

而在此之前,美债在表面上仍然为市场所青睐,原因说来也很悲催:迄今人们还找不到它的替代物,无论是欧元还是日元,其体量和背后的实力都还不足以令它们取代美元的位置。吾国是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论整体实力本来可以挑战美元的地位,惜乎由于种种原因,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太低,迄今还没有成为真正的“硬通货”。

美国,一个在国内外欠下几乎无法偿还之巨债的国家,它的货币竟然仍能稳坐“霸主”之位,这样的“人间奇迹”,孤陋如笔者真的无法理解,只好说是“叹为观止”了。(未名日记10月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3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