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默克尔为何竟然“急眼了”?——

《新京报》日前刊登旅外华裔作家陶短房的文章说,德国女总理默克尔近日在联邦议会发表演讲时,以罕见的严厉语气抨击了德国社民党主席、前欧洲议会议长肖尔茨,暗示其不具备执政资格,同时极力颂扬自己所在的基民盟下届总理候选人拉舍特才具备“提振经济和税收的能力”,才有资格组建“一个带领德国走向未来的温和政府”。

在笔者的印象里,默克尔一向以理性、克制而著称。陶文也说,通常情况下,默克尔会避免在联邦议会这样的场合露骨地抨击自己的政治对手——何况社民党还是基民盟的伙伴执政党之一,肖尔茨是联合政府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分析家们认为,这表明“默克尔急眼了”,原因在于她所领导的“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在最新的民调中被戏剧性地“逆转”,其支持率低于社民党好几个百分点。而此时离德国大选不到三周时间。

对于默克尔的“急眼”,笔者倒是觉得可以理解。毕竟人都是有情绪的,默克尔虽有“铁娘子”之称,但也有七情六欲,眼看着自己的政党联盟民调落后,有可能失去下届政府的“组阁权”,情急之下挺身而出向竞争对手“火力全开”,看似有些“失态”,也可见她亦是“性情中人”。

但见文章还介绍说,种种迹象表明,默克尔根据“忠诚度”而非人气和能力,选择不受欢迎、经常引爆“公关危机炸弹”、民调支持率只有9%的拉舍特作为自己的“接班人”,可能是导致此次“基民盟—基社盟”的选情民调被“逆转”的原因所在。如果当初默克尔听从党内幕僚建议,打破传统,提名巴伐利亚基社盟党主席索德来带领“基民盟—基社盟”投入选战,也许可以获得比肖尔茨更高的支持率。许多受访者表示,拒绝选择“基民盟—基社盟”的理由是“不想让拉舍特成为德国下届总理”。

谁当下届德国总理跟我们无关,笔者更感兴趣的是,一向“老谋深算”的默克尔,何以在“接班人”选择上如此逆民意而行?思考的结果是:作为创下连任德国总理14年的纪录、并在国际政坛上享有盛誉的默克尔,她本人实在是“太强了”。而依据历史经验,大凡长期以“强人”形象示众的领导,往往会自觉不自觉地选择相对较弱者作为自己的“接班人”,以笔者有限的历史知识来看,这似乎成了一条规律,概莫能外。

至于为何会有这样的“规律”,还是交给历史学家、政治学家、心理学家们去分析吧。无论如何,对于默克尔这位杰出的、几乎称得上是“不世出”的女政治家,笔者还是满怀敬意的。况且选择“接班人”向来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睿智如默克尔,可能也会“掉链子”。岂不闻“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乎?(未名日记9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