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运赌局”:菅义伟输了。——

日本首相菅义伟原本坚持参选的意向,一夜之内突然反转。据财新网报道:9月3日上午,作为日本自民党党魁的菅义伟在该党临时高层会议上宣布,他将不会参加今年的自民党总裁改选。根据日本的宪制,首相由执政党党魁担任。这也就是说,即使下届大选自民党还能成为执政党,首相也不会是菅义伟了。

如此屈指算来,从去年9月16日接替因病告退的安倍晋三成为自民党总裁和日本首相,到今年9月30日总裁任期结束,菅义伟的执政期间不过短短一年。而直到9月2日晚,有消息还称菅义伟告知党内高层干部自己将参加总裁竞选。

去年上任之初似乎还显得“雄心勃勃”的菅义伟,为何突然改主意主动“退选”呢?对于一个身体健康的职业政客来说,自然是因为背负的政治压力太大了,否则决不会如此“急流勇退”。而其中最大的压力,当数日本的新冠疫情越来越严重;再分析下去,笔者认为与此前刚刚举办过的东京奥运会密切相关。

笔者一直不赞成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的背景下举办东京奥运会,因为谁也不知道此时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国际赛事是否会助长疫情的扩散,何况民调显示日本民意也不予支持。但菅义伟踌躇再三之后最终还是决定如期举行(尽管实际上已推迟了一年)。这一方面因为再次停办奥运遭受的经济损失太大,另一方面也意欲借助奥运之力提升自己下滑的民望。当时笔者就在微博中指其不啻于在进行一场“豪赌”。现在看来,菅义伟不幸是“赌输”了。

客观而论,日本这一波的疫情严重是否缘起两个月前的东京奥运会,老实说谁也不知道,也许这是个“巧合”。但事实上自东京奥运会开幕以来,日本确诊的新冠感染病例与日俱增。笔者记得开幕之前每天新增的这一数字还在千例左右,如今已猛涨至1.8万多例。理所当然地,菅义伟的最新民调支持率已降至25.8%,达执政以来之最低。连带着还将自民党的支持率也拖到四成以下,身为党魁的菅义伟自然“难辞其咎”,只能以不谋求连任以表“谢罪”。

有意思的是,据日本京都新闻报道,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对此解释说,自己本打算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但同时应对选举和新冠疫情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因此决定专心考虑新冠疫情对策。笔者想问一句:当初他同样面临同时举办奥运和应对疫情的两难,同样“需要耗费大量精力”,为何那时没有选择“专心考虑新冠疫情对策”呢?

当然,天下没有“后悔药”,如今菅义伟只能“愿赌服输”。(未名日记9月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