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塔利班“反恐”的信与疑。——

8月27日,吾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彭博社记者提出的“中国是否相信塔利班能够打击‘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分支并维护国家稳定”这一问题时表示:塔利班应切实履行承诺,同一切恐怖组织彻底划清界限。(外交部官网)

经过二十年的抗战,塔利班武装终于将“武装到牙齿”的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赶出了阿富汗,目前已控制了大部分国土,取得了堪称全面的胜利,从而创下战争史上又一个“以弱胜强”的战例。

但是近日在喀布尔机场发生的自杀性炸弹袭击事件震惊了世界,不仅遭到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也使得人们对塔利班与IS等恐怖组织的关系再生疑窦。无疑,塔利班在这一问题上如不能“洗白”自己,即使重新掌控了阿富汗,也必将在国际上被孤立。

事后塔利班领导人迅速表达了自己“反恐”的立场,重申不允许任何恐怖组织在阿富汗领土上做出危害别国的事情。人们对塔利班的这一态度将信将疑,笔者对此倒是“宁可信其真”。

为什么?因为今时不同往日,塔利班已经由“在野者”变成了“执政者”。一般来说,一个大权在握的利益集团优先考虑的是如何确保自己的执政,故此也就不大会有动机再去搞恐怖主义,否则只会“自毁长城”。何况二十年前塔利班之所以遭到北约盟军的攻打,被迫放弃本已到手的政权而退到山区去打游击,起因就是由于它公然收留了当时的恐怖组织“基地”的头目、“9·11”惨案的罪魁祸首本·拉登。对于这一历史教训,现在的塔利班领导人不可能全然抛诸于脑后。

那么,即使明确了“反恐”的立场,塔利班是否能做到在阿富汗境内彻底清除恐怖组织、杜绝再发生恐袭事件呢? 实话实说,对此笔者仍持疑虑。理由有三:

其一,阿富汗人口有三千多万,国土面积也不算小,且地形特殊,到处是崇山峻岭,塔利班武装现在的兵力不到10万,即使取胜后招兵买马进一步扩军,但要想短期内完全控制整个国家、包括消灭境内的那些恐怖组织,恐怕不易。何况今后塔利班要腾出很大一部分力量投入国家的重建。

其二,据报道现在阿富汗境内还存在不少恐怖组织的“散兵游勇”,比如此次策动袭击喀布尔机场的就是臭名昭著的“伊斯兰国”的分支。若论军事力量,它们当然都不是塔利班的对手。但当今的恐怖主义行为越来越多地借助于“自杀性袭击”这种“单兵作战”的形式。笔者一向认为,当代恐怖主义有两大特征:一是滥杀无辜,即以平民为袭击对象;二就是通过“洗脑”实施个人化的“自杀性袭击”。这两个特征加在一起,才是它真正的“恐怖”之处。尤其是后一点,试想如果恐怖分子人人都不惜与被袭击者“同归于尽”,这种袭击方式就很难防范。比如此次在喀布尔机场门口引爆身上炸弹者,就是这样一个所谓的“殉道者”,以一己之身炸死了数以百计的群众。

其三,不可否认,塔利班的思想根基或者说其“信仰”与那些恐怖组织有某些共通之处,即来源于某种“原教旨主义”,否则当年也不会收留拉登。实际上塔利班重新掌权后已明确表示要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酋长国”。有鉴于此,未来塔利班与那些在阿富汗境内残存的恐怖组织(不仅是“基地”,也包括吾国外交部点名的“东伊运”)能否真正“划清界限”,恐怕还要“听其言,观其行”。

今天对阿富汗来说是个“大日子”,按照约定,美军将全部撤离。接下来作为执政者的塔利班将何去何从,惟看它的选择。(未名日记8月3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