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脸书是在“杀人”还是“救人”?——

据澎湃新闻报道:7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草坪接受采访时,批评脸书(Facebook)等社交平台允许用户发布关于新冠疫苗的错误信息。拜登在指责这些社交媒体平台时形容:“他们正在杀人。”

但脸书发言人回应称,有超过20亿人在脸书上阅览有关新冠病毒及疫苗的权威信息,超过330万名美国人使用公司的疫苗搜寻功能,查看哪里有以及如何得到疫苗,因此脸书实际上“正在挽救生命”。

脸书究竟是在“杀人”还是“救人”?在笔者看来,这个问题还真的颇费脑筋。 拜登指责脸书“杀人”,理由大概是它任由坊间自由发布有关疫情和疫苗的信息,其中有些信息是虚假的或具有误导性,这会导致有些受众轻信之后作出错误的选择,甚至危及自己的性命,因而相当于是在“杀人”。 而脸书称自己是在“救人”,依据是很多人在脸书上看到或查询到疫情和疫苗的相关信息,由此得到帮助,进而可能使他们免遭病毒的侵害,这岂非是在“救人”?

看起来拜登与脸书在这个问题上各执一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笔者认为,双方的说辞既不无道理也都有逻辑漏洞。

脸书的“漏洞”在于:你怎么能保证在你的平台上自由发布的有关疫情和疫苗的信息都是真实、准确的?或者说如何避免虚假、错误的信息误导公众?要知道脸书自身是没有能力来加以辨别和判断的。 而拜登的“漏洞”在于:你又怎么能保证你的政府掌握并发布了所有真实、准确的相关信息?且不说你的政府有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仅从美国政府过去的相关记录看,人们也很难相信你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会说实话。想想看自疫情暴发以来,你的前任特朗普在推特上又对公众说了些什么?有分析指特朗普在任时发布的推文大多属于“虚假信息”。再说了,如果政府的领导“一贯正确”,美国何以沦为全球感染新冠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当然,新冠疫情暴发是一个特殊时期,对于特殊时期的信息发布和传递,应该怎样管理才能尽可能地做到“利大于弊”,这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笔者愚钝,自然也想不出“完美的办法”。只好对拜登和脸书“各打五十大板”。(未名日记7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