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比较一下仨国的疫情和防控。——

财新网报道,受传染性更强的Delta变种新冠病毒影响,英国疫情近日迅速反弹,自6月17日新增确诊数量突破1万例后,6月28日以来连续9天日增突破2万例,7月6日高达28733例,7月7日又突破3万例。

更让人吃惊的是,尽管形势如此严峻,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却仍在7月5日宣布,将按计划从7月19日起正式取消英格兰剩余的几乎所有的限制措施。这意味着届时英国将成为欧洲解封最彻底的国家。

英国为何要如此“逆风解禁”?据介绍约翰逊的理由主要有二:一是疫苗接种情况进展良好,致死率大大降低;二是出于对时机的考虑,他说“如果此时不放开……还要等到何时?”,指如不解封英国将面临两种风险:要么等到天气转冷对病毒更有利时再开放,要么将一切推迟到明年。

如果笔者是英国人,很难信服约翰逊这样的解释。疫情正在严重反弹,此时全面解封岂不将“火上浇油”?不过看上去首相大人对此似有“心理准备”,他预计本月晚些时候英国的日增病例数量将上升到每天5万例。而英国卫生部长萨吉德·贾维德则把这一数字翻了一倍,称全面解封后英国将日增10万例感染,使该国陷入前所未有的境地。而此前英国最高的日增感染数量为81513例,出现在去年12月29日。英国坊间的估算更加惊骇,如有“封城教授”之称的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流行病学教授尼尔·弗格森称,随着全面解封的到来,英国每日新增病例可能达到15万至20万!但他又称全面解封措施是一场“合理的小赌”。

笔者很难理解英国的解封“逻辑”,说句调侃的话:难道不彻底解封英国人就会“没饭吃”吗?不过约翰逊称全面解封计划尚未确认,将在7月12日审查最新数据后做出最后决定。但他预期解封将按计划生效。

这边厢英国的解封决定令人匪夷所思,那边厢又传来消息:同据财新网报道,新加坡预计将在8月底或9月初把新冠肺炎“降格”为类似流感的流行病,不再统计每日病例,放弃接触追踪。新加坡“抗击新冠特别行动组”的三名部长联名于6月24日发表了一篇名为《与冠病共处,如常生活》的文章,公布了一份该国将从“零确诊”到“新常态”的政策变化路线图,称这是政府未来几个月的首要任务。如果该计划如期实施,在笔者阅读范围内,新加坡可能将是全球第一个进入“新常态”的国家。

看上去新加坡似乎比英国做得更“绝”,但笔者在网上查了一下,新加坡现存确诊病例仅300例左右,病亡率已降至0.1%,后者已符合“类似流感的流行病”的必要条件。笔者没有查到最近一段时间该国的新增病例是多少,但见7月6日这一天的数据是6例。

与此同时,吾国云南瑞丽近日也发生小规模的疫情复燃,7月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加上此前发现的病例,共计21例)。翌日凌晨,瑞丽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从当天0时起,对主城区实行封闭管理,所有市民居家隔离。

比较一下这三个国家的疫情以及所采取的措施,笔者觉得颇有意思,什么意思却还没想明白,只是隐约感到,未来的国际抗疫形势,也许将会出现一个新的格局?(未名日记7月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