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普京假设:俄军击沉了英舰……

央视新闻报道:6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他一年一度的个人电视直播连线活动,时长共达3小时40分钟,普京从100万余个俄罗斯民众提出的问题中,挑选了68个问题予以回答,内容涉及俄罗斯经济、新冠疫苗、与西方关系等。其中他对有一个问题的表述引起笔者的兴趣。

据报道,普京在谈到日前俄罗斯海空力量与英国的一艘军舰在黑海发生的摩擦时表示:即使事发当时俄方击沉了“非法进入俄罗斯领海”的英国军舰,也不会将世界推到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边缘。

用网络上常用的一句形容词来说,普京的这一表态真正是“霸气侧漏”,无愧于笔者前几天对俄罗斯的“战熊”之称。设想一下:假如当时俄罗斯对这艘进入克里米亚附近海域——且不说它主权归属的争议——的英舰不仅只是“实弹驱离”,甚至干脆将其击沉,英国以及北约方面又能如何?难道据此就对俄罗斯大动干戈,甚至不惜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吗?从常理看,这显然是难以想象的。

所以普京这句话不仅是“霸气十足”,笔者认为也是一句“大实话”。普京的言下之意是:俄方对这艘越界的英舰只是“实弹驱离”,已经给英方留足了面子,但“下不为例”,你们还是“顺坡下驴”为好,就别扯什么里格楞了,俄罗斯的武装力量特别是核威慑力量可不是吃素的,就算击沉你也就是那么回事,谅你也不敢怎么着。尽管英国也算是个核国家,但与俄罗斯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不过笔者的联想并未到此为止。若将情节倒过来:假设在某次摩擦中俄罗斯军舰被英国或其它北约国家的火力击沉,俄方又将作何反应?难道就会“将世界推到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边缘”了吗? 这好像同样也难以想象。尽管普京之前曾多次表示,若俄罗斯的利益受到侵犯,俄方必予以强硬回击,甚至不惮于动用核武。实际上在笔者的记忆中,俄罗斯也的确没有像吾国那样申明过会恪守“不首先动用核武器”的原则。但俄方的这种姿态,恐怕更多的是一种威慑。

笔者之所以这样认为,一来战争一旦爆发,很可能升级,如此必会祸及全人类,大凡负责任的国家和领导人,不会想背这口“大锅”;二来有史实为证:2015年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在土叙边境被土耳其的F-16军机击落坠毁,事件发生后普京自是怒不可遏,用极其严厉的措辞谴责土方,称其行为是“背后捅刀”,表示土耳其方面将付出沉重代价。而土方虽然初时辩称有权击落侵犯其领空的外国战机,但后来其总统埃尔多安还是就此事件向普京致信道歉。事件虽然激起过一连串的国际风波,但结果并没有“将世界推到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边缘”。可见在国际摩擦中,台面上怎样说是一回事,实际怎样做又是另一回事。重要的是不能轻易动武,更不可动用核武。

即便如此,笔者还是能理解普京上述假设的“霸气侧漏”。盖因俄罗斯的国土实在太大了,若无强大的军力和强硬的态度,就难以震慑觊觎者。虽然从历史上看,就疆域而言,俄罗斯包括前苏联以及更早时候的沙俄往往是“赚”得多而“亏”得少。

末了,笔者要“额外”地夸一下普京:每年都搞一次面向国内民众的大型线上活动,身为总统当场直接回答百姓所提的问题(当然会经过必要的筛选,否则根本就应答不过来),既没有讲稿,也不用提词器,而且一连线就是好几个小时,没有几把“硬刷子”,还真揽不了这份活儿。(未名日记7月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