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反腐成绩大,深思一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日前披露,从中共十八大结束至今年5月,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392人、厅局级2.2万人、县处级17万余人、乡科级61.6万人。

正如肖培所说,这些数据证明吾国的“反腐败力度相当大”。不仅如此,近几年吾国的反腐继续“在路上”,人们隔三岔五就会看到有“贪官落马”的消息,这些被查处的官员有的是深藏多年终被“挖出”,有的属于“十八大之后仍不收手”。

强力反腐,无疑是这一届领导最鲜明的政绩,无论怎样肯定都不为过,盖因腐败是全体国民乃至全人类的公敌。不过看到这些数据和报道后,笔者心里有时难免会产生一个问题:为何吾国的贪官数量如此之多?强力反腐已有八年有余,贪官仿佛仍“层出不穷”。细忖之,这固然是因为吾国的人口和干部的数量为全球之最,从概率而论,人多、官多,“出事”的自然就多。但这恐怕不是唯一或主要的原因。

在反腐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吾国的经济发展成就亦为举世公认,早已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大有取代美国成为“老大”之势。而吾国的发展模式是以政府为主导的,这是吾国的市场经济区别于其它市场经济模式的主要特征。这种发展模式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显而易见,然而不可否认也会“派生”出一些负面现象,譬如比较严重的官场腐败。

如何做到既能发挥政府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又能构建起健康的政商关系,像领导所形容的那样既“亲”又“清”,让官员们在推动经济增长和保持廉洁奉公这两方面“两手都很硬”,或将是吾国发展模式未来进行改革、创新、完善的一大命题。(未名日记7月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2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