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疫苗不行,光有疫苗也不行。——

前日笔者在微博中指出,欧盟等国现在对新冠疫情下打开国门所提出的“安全”标准,与吾国本土病毒已基本“清零”的现状相比显然要低得多,因此吾国很难接受欧盟所谓的“对等开放”。随即又见有消息传来:以色列面临被称为“德尔塔”的新冠变异毒株的反扑。

在此之前,以色列号称是“疫苗接种率世界第一”的国家,过半人口已接种完2剂辉瑞疫苗,在过去的5月,该国的疫情曾被评为达到“绿色”水平,其国内已全面解除封锁措施。未料现在疫情还是出现了反弹,新增感染者中约7成感染的是“德尔塔”;而近半感染者已接种过两剂疫苗的事实,也让人担心起辉瑞疫苗对变异病毒的“抵抗力”,尽管辉瑞公司的一名高层仍表示,他们的疫苗对“德尔塔”拥有90%的有效率。以色列新任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随即宣布,如果感染数量继续上升,戴口罩将再次成为强制性要求。同时,以色列对外国游客开放边境的时间从7月推迟到8月。(《21世纪经济报道》)

而在另外一些国家,新冠疫情也同样出现反复。如之前在疫苗接种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英国,近期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又回升到一两万之多。而英国主打的疫苗是阿斯利康,其防护效果自然也在经受新的考验。世卫组织表示,在印度首次发现的“德尔塔”,已传播至90多个国家,成为当前的主流传播毒株,全球新冠疫情第三轮高峰正在来临。

即使是疫情控制得较好的吾国,近期在广东地区也出现了局部的疫情复燃,据“健康广东”公号表示,广东正面迎战“德尔塔”,进一步凸显了吾国“外防输入”的巨大压力。据钟南山院士介绍,“德尔塔”变异的传播指数高达4.04-5.0,亦即1个人可以传给4个人。这意味着过去的一些防疫防控的措施必须加以优化和调整,否则可能难以跟上“德尔塔”在人群中的传播速度。据介绍,针对新型毒株,广东扩大了“密接者”的外延,凡在同一个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曾与感染者发病前4天相处的,都被视为“密接者”。随之也带来了管控模式的升级,广东使用了基因测序来迅速锁定传染源、查清传播链,还在全国首建了“黄码”制度,即对有风险需要排查的人员先赋予黄码,要求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并试行“三天两检”“七天三检”。

所幸的是,在这些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下,广东的这波疫情在一个月内基本得到了控制,目前已多日未发现有本土新增病例。由此证明,吾国的“非药物控制措施”仍然行之有效。广东此次疫情的数据显示,接种了两剂疫苗的密接者,疫苗对预防发病的保护力近60%(亦有报道称是69%),预防发展为肺炎的效果为73%,预防重症效果达95%以上。

笔者认为,这一方面表明疫苗的推广接种仍然十分重要,另一方面也表明至少在当前一个阶段“非药物控制手段”对于遏制疫情仍必不可少。盖因现有疫苗的防护作用还达不到百分之百,而新冠病毒又在不断变异中。如果说之前是疫苗的接种速度在与病毒赛跑,那么,现在则是疫苗的防护效果在与病毒的变异速度在赛跑。以色列、英国等之所以在广种疫苗之后仍会出现疫情的卷土重来,一来是接种的疫苗还不能完全将“德尔塔”这种新型变异毒株“拒之门外”,二来很可能是由于他们过早地放松了“非药物控制措施”。而吾国之所以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疫情复发,正是由于采取了广种疫苗与严防死守“双管齐下”的最强防控手段。

看来离全球结束疫情、全面开放,还为时尚早。希望科学家们尽快提高疫苗的防护效力,最终能跑赢“德尔塔”和其它可能出现的新的变异毒株。(未名日记7月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