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国的总统其实是“宰相”。——

昨日,伊朗的选举结果出炉,不出舆论所料,原国家司法总监易卜拉欣·莱西当选新任总统。恰在此时,笔者在澎湃新闻看到一篇文章,介绍伊朗“最高领袖和总统的权力和职责有何不同”,读后让笔者重温并增加了一些相关知识,遂有如题之感叹。

在其它实行总统制的国家,总统都是该国的元首,即掌握国家最高权力者。唯独伊朗是个例外,在民选的总统之上,还有“最高领袖”,后者的地位才是至高无上的,总统只能在其领导之下。你说,这样的总统,像不像是吾国古代的“宰相”,正所谓“万人之上,一人之下。”

为什么会这样呢?盖因伊朗是当今世界为数很少的(也许是唯一的)“政教合一”的国家,自40多年前的那场革命之后,神权体制在该国就一直高于世俗体制。这从伊朗现在的国名中体现得也很明显,它的全称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伊斯兰”先于“共和”。伊朗现行宪法规定,该国的主权“掌握在真主手中”,应由一位“最具智慧”的人——最高领袖来领导,负责制定和监督国家的方针大计。最高领袖也是伊朗武装部队的总司令,同时控制伊朗的情报与安全部门,只有他可以宣布国家的战争与和平状态。此外,最高领袖还掌管着司法机构、革命卫队、媒体及控制了伊朗大部分经济的基金会。

那么,伊朗的最高领袖又是如何产生的呢?也许很多人想不到,竟然也是选举产生的,只不过一经产生便终身任职。但对此有选举权的不是伊朗普通民众,而是一个专门的委员会,由86名伊斯兰教神学专家或高级神职人员组成。这个委员会名义上拥有选举、监督、弹劾甚至罢免最高领袖的权力。如此看起来,伊朗的最高领袖似乎还算不得是“至高无上”,毕竟他还要受该委员会的制约。不过到目前为止,该委员会还从未挑战过最高领袖的权威。也就是说,它选出最高领袖以后就完事了。

现任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继霍梅尼之后的第二位任职者。一般认为,哈梅内伊是伊朗保守派的代表人物,刚刚卸任总统职位的鲁哈尼是一位温和派,而昨天接任他的莱西则是一位强硬派。由于哈梅内伊现年已82岁,加之近年来健康问题频出,“谁可能接替他成为最高领袖”这类问题一直都是热议话题。人们普遍预计,莱西当选总统以后,下届伊朗政府将在国内和外交事务上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有分析称有朝一日他还将接替哈梅内伊成为伊朗的最高领袖,从而登上权力的顶峰。果如此,届时莱西不仅仍在“万人之上”,而且不再在“一人之下”——因为他自己就将是那个“一人”。

莱西未来在其它方面如何强硬笔者不怎么关心,只希望不要强硬到非要“拥核”不可。毕竟多一个核国家,对全人类来说就多一份危险。(未名日记6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2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