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设置最低税率,G7意欲何为?——

经过多轮谈判,七国集团(G7)将率先就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一致。6月5日,G7财长会议后结束后发表声明,阐明这一共同立场。这将是过去一个世纪以来首次针对国际企业税收规则作出根本性修改。德国财长舒尔茨说这是“一项真正改变世界的协议”,法国财长勒梅尔称其为“历史性协议”。目前七国仍在就协议细节进行谈判,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将最低税率设定在15%。(界面新闻)

据报道,15%的最低税率远低于七国现有的水平。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的企业税率分别为32%、29.9%、27.8%、29.7%和19%。拜登上台后,已准备将美国的企业税率从特朗普时期的21%上调至28%。不过笔者看到近日有消息说,为了争取国会的共和党议员不反对他的刺激经济投资计划,拜登有可能作出妥协,将企业税率设定为25%。

即便如此,还是比15%的所谓“全球最低企业税率”高出一大截。G7的这一动议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据分析,该协议将重新定义跨国企业征税的方式和地点,如果本国企业在外开展业务,在某个国家支付的税率低于上述最低税率,其母国政府可以令其向自己“补齐”。如爱尔兰目前的企业税率仅12.5%,以此吸引了不少外资,爱尔兰经济也因此得益,而“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实施以后,一家总部在美国的公司即便在爱尔兰报告收入,也仍需向美国政府缴纳2.5%的税款以符合15%的最低水平。

更有甚者,那些所谓的“避税天堂”理论上将不复存在。比如百慕大不征收企业所得税,从而吸引很多国家包括吾国的一些企业纷纷在那里注册。但今后这些企业必须要向母国政府缴纳至少15%的税收。

G7拟达成的这项协议,表面上看是为了避免各国在税收上的“恶性竞争”,实则还有阻止本国企业将利润转移至海外,从而为母国政府增加财收的企图。如据美国财政部预计,阻止美企将利润转移至海外将为其带来大约7000亿美元的联邦收入。

据分析,受影响最大的企业将是谷歌、脸书、亚马逊、微软等科技巨头,它们通常利用数字服务在地域上的灵活性,将利润转移到低税率国家。如微软在爱尔兰的子公司在2020年创造了近3150亿美元(约2万亿人民币)的利润,几乎相当于爱尔兰GDP的四分之三。而爱尔兰经济也将因该协议而大受影响,因为这将迫使其将企业所得税由12.5%提高到15%,否则另外的2.5%将被美国政府征收,故此爱尔兰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反对设定最低税率。但估计恐怕未必挡得住。

所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以税率优惠吸引外来投资,原本被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当作发展经济的一帖“灵丹妙药”,实际上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比如吾国的一些特区就是这样快速发展起来的,吾国国内其它地区也有类似的做法。然而作为发达国家组织的G7,似乎准备要将这条路给堵上,至少要降低它的“流量”。这种做法对于发展中国家是否构成另一意义上的“不公平竞争”呢?

据报道,G7的这项协议将于今年7月提交给20国集团(G20)威尼斯峰会,意欲加快全球税改谈判。吾国也是G20成员,届时吾国对此将如何表态,值得关注。(未名日记6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2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