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坏消息,好消息,坏消息……

最近有两个国家的新冠疫情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一个是人口大国印度,几个月前该国的疫情曾一度大幅减轻,每日新增病例降至万人以下,似已显现“胜利的曙光”。孰料进入4月以后疫情强力反弹,至今每日新增病例已连续十几天超过10万,连续一个星期超过20万,连续多日甚至突破30万,创下迄今为止全球单日最高纪录(财新网)。

印度已继美国之后成为当今全球疫情新的“震中”;而且与前一波疫情不同,这一波的感染者中有很多年轻人。医卫专家们对此也有些不解,目前笔者看到的一种解释是:之前新冠病毒的主要攻击对象是老年人,但老年人后来成为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故此病毒通过变异转移了“主攻方向”。果如此,真应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佛语。

另一个国家是以色列,它的表现与印度恰恰相反,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从今年1月高峰期的1万例减少至100例左右。几个月前,总人口932万人的以色列还是全球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以色列有如此表现当然是由于它的疫苗接种率领先全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以色列已有55.1%的人口完成2剂疫苗接种,16岁以上人群接种比例已经达到85%,确诊、重症和死亡病例均大幅减少。另外还有约10%的以色列人在感染痊愈后获得抗体。目前以色列已进入群体免疫的冲刺阶段,同时正式撤销户外口罩强制令,中小学恢复线下授课。此外以色列还将从5月23日起允许接种了疫苗的外国旅游团入境,按下旅游业的重启键。

用吾国常讲的一句话来总结,以色列抗疫的成功经验在于“见事早,行动快”。虽然该国并不生产疫苗,但早在去年新冠疫苗尚未正式上市之前,以色列就用高于市场价格和共享接种数据的承诺率先预订到大批辉瑞疫苗,从而在此后的全球疫苗接种竞赛中拔得头筹。为了“保险”起见,以色列政府日前还与辉瑞签订了新疫苗订购协议,意欲在2022年继续购入数百万剂疫苗。所以,它的成功经验还得加上一条:有钱。

这与其一线之隔的巴勒斯坦形成鲜明对比。虽然以色列当局统计的疫苗接种比例中纳入了居住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但据巴勒斯坦卫生部日前通报的数据,巴方一侧地区的疫苗接种率很低,感染率却居高不下,如加沙地带仅有2.2%的人接种了疫苗。(界面新闻)

笔者见此对比,又一次为人类社会存在的不平等现象而慨叹。同时突发奇想:以色列能否将自己富余的疫苗支援巴勒斯坦呢?如此不仅可凸显人道主义精神,说不定还能在某种程度上化解巴以半个多世纪来的“积怨”。同时又联想到印度当前的严重疫情,尽管这些年来吾国与它经常会有些“摩擦”,但眼见“邻居”遭此大难,我们能不能也拨出些疫苗以助其解“燃眉之急”呢?

毕竟,无论是巴以还是中印,大家都属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写罢此文,见吾国外交部发言人昨日表态:“愿根据印方需求提供支持与帮助,正就此同印方保持沟通。”(未名日记4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