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吾国要减税,美国要增税?——

笔者最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中美两国政府都在想方设法法促进本国的经济增长,以弥补新冠疫情所造成的损失,但仔细观察,两国政府的政策取向似有差异。

据报道, 3月31日召开的吾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后劲,推出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举措。同时还确定了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先进制造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加上已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减税超过5500亿元。

而在美国,拜登政府正准备推出据称高达3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万亿)的新的刺激经济计划。由于美国财政早已入不敷出,为了“聊补无米之炊”,有报道说拜登政府意欲对富人阶层加征税收以筹集部分资金。

看到没有?一个要减税,而另一个却要增税。更有意思的是,拜登政府拟议中的3万亿美元投资,将首先重点用于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政府大举投资基建这一招,正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吾国以“4万亿计划”为代表的刺激经济的重要手段,凭借此招,这些年吾国不仅建成了世界一流的高铁、高速公路、港口、桥梁等基础设施,而且有效地实现了经济的“稳增长”,GDP增速虽比金融危机前有所下降,但仍保持了世界领先。未曾想,这一招如今却要被美国政府实施“拿去主义”,不由得让人顿生“河东河西”之感。

笔者向来比较信服供给学派的主张,即用吾国的一句老话来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长远看,减税比起政府增加投资更能刺激经济的良性增长,所以当然支持吾国政府的上述举措。而美国政府本就债台高筑,新冠疫情暴发后,去年至今已放出两轮合计4万亿美元以上的纾困资金,再加上拟议中的这3万亿,总共将高达7万亿美元,即使未来向富人征税,也难以填上这一巨大的资金窟窿,只能继续举债、印钞,所依仗的无非是它的“美元霸权”,等于是向全世界“薅羊毛”,笔者又称之为“吃老本”——吃美元的老本。这表明,作为“老大”的美国真的被吾国在屁股后面追得有些急了。

当今世界,中美的竞争之势已然成形,现在两国政府都憋着劲儿要把经济搞上去,因为两国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要看经济实力。为了不让吾国追上,美国政府此番不惜放下身段在刺激经济增长策略方面向吾国学习。至于未来究竟谁能在竞争中胜出,那就只能等待实践给出结果了。不管怎样,这总比打冷战要好,遑论热战。(未名日记4月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