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疫苗接种速度向拜登致歉。——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日前通报,美国民众累计已接种逾1亿剂新冠肺炎疫苗,其中逾6590万人打了至少一针,3500万人已完成两剂接种,近三分之一的65岁或以上美国人已完成打两剂。这意味美国总统拜登提出在就任一百天时注射1亿剂疫苗的目标已经提前完成。(财新网)

闻听此讯,笔者替美国人民略感宽慰的同时,本着“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的实事求是精神,还要向美国总统拜登道歉,因为此前笔者根据美国去年抗疫的糟糕表现,曾在一则微博中怀疑拜登的上述计划能否如期实现。

据报道,3月1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一周年,拜登当晚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表示美国新冠致死人数已超过一战、二战、越战和“9·11”恐怖袭击致死人数的总和。同时他要求全美50个州最迟到5月1日要让美国18岁以上成年人均有资格接种疫苗,也就是提前40天实现其执政百日内完成“1亿支疫苗接种”的竞选承诺。他还称到7月4日美国独立日时,美国民众“很有可能”能够进行小规模集会。这一回笔者祝愿他能“心想事成”。毕竟美国人的命也是命。

不过疫苗接种在全球仍呈“不平衡”状态,且不说多数欠发达国家的情况不容乐观,即使是包括一些发达国家的欧盟,眼下虽已接种约近5千万剂新冠疫苗,但由于盟内多国发生民众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出现血栓乃至死亡事件,丹麦、挪威、冰岛、意大利等国宣布暂停接种该疫苗。欧盟由此可能再次面临疫苗供应危机。

至于吾国,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3月14日,吾国各地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498万人次。笔者注意到,在全球各国中,这一数量仅少于美国。(未名日记3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2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