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话在《吐槽大会》也说不得。——

笑星李诞近日为某女性内衣做广告,他在一则带货视频中介绍说,这是一款“让女性轻松躺赢职场的装备,我说没有我带不了的货,你就说信不信吧。”事后被舆论批评歧视女性。目前该广告已下架,李诞及该内衣厂家发表声明为此道歉。

笔者见律师丁金坤先生撰文说,李诞这次做的广告,似乎把《吐槽大会》的风格带了进去,实则涉嫌违反了《广告法》。一是有违该法规定的广告内容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二是该法规定广告代言人“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李诞作为一个男性来推广女性内衣显然是不合适的,因为他肯定没用过(笔者注:除非他有特殊的性癖好)。

丁律师所言极是。不过笔者认为李诞这句话不但不应出现在广告上,哪怕拿到他所主持的《吐槽大会》上也很不合适;盖因“轻松躺赢”一词带有某种色情暗示,可以被认为是一种是隐晦的“性骚扰”。现如今这种“黄段子”即便在私人场合里也要慎言,何况是在公众平台上。要知道《吐槽大会》是一档在网络上公开播放的商业节目,且受众甚广,其公众性一点也不亚于广告。

李诞无疑是个聪明人,然而此事正应了一句老话:“聪明反被聪明误。”这让笔者想起前不久一位同样喜欢“抖机灵”的著名企业家,所犯的也是这种“聪明人的错误”,在不合适的场合说了些犯忌之言。至于他是谁,不说你也懂的。(未名日记2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