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美较劲:各退一步又何妨?——

如果说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那么,伊朗和美国的关系堪称是全球“最紧张的双边关系”。自从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翌年伊美断交以后,四十年来两国虽没有发生过战争,但彼此之间视若仇雠,称得上是“势不两立”、“不共戴天”。特别是特朗普当政期间,美国悍然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并加强对伊朗的种种制裁措施,甚至趁伊朗一位重要将领苏莱曼尼在境外活动时对其实行“斩首行动”,差一点导致两国正式开战,自此伊美关系更是“雪上加霜”。

拜登接任美国总统以后,虽然表示愿意重返伊核协议,但两国在“谁先迈第一步”的问题上仍僵持不下:一个说伊朗必须先完全履行伊核协议的各项条款,另一个则说美国必须先解除制裁措施。直到近日事情才出现了一丝转机:据报道美国在上周宣布放松对伊朗外交官的入境限制,同时通知联合国安理会撤回特朗普政府时期有关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制裁的声明。随后美国务院还宣布,美国将应欧盟高级代表的邀请参加P5+1(签署伊核协议的五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加德国)与伊朗的会谈。果如此,这将是美国自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以来首次参加此类会谈。

但对于是否接受美国的提议,伊朗一直没有表态。“拖”了一周后,伊朗外长扎里夫终于在日前作出回应,称伊朗正在评估与P5+1以及美国举行“非正式会谈”的想法。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伊表示,对于美国近期释放的信号,伊朗表示欢迎,“我们认为这些举措让美国回到了建设性轨道上”,但拉比伊补充指出,美国的措施远不够。(界面新闻)

在笔者看来,“谁先迈出第一步”不过是个“面子”问题,相比而言,“里子”比“面子”更重要。伊朗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寻求美国尽快解除对自己的各种制裁,盖因这对伊朗的经济和民生造成的负面影响实在太大;而美国的“底线”则应是伊朗放弃发展核武器。在这两者之间,其实还是有挺大“余地”的,没必要闹得像白山羊跟黑山羊在独木桥上狭路相逢,非要把对方顶下去不可,完全可以做到“各退一步”,双方“擦肩而过”。

不过也要看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伊美之间的矛盾可谓根深蒂固。即使美国此次参加P5+1与伊朗的会谈得以成行,伊美要想就伊核问题达成谅解,恐怕仍属不易。笔者之前曾指出,美国最忌惮的除了伊朗拥核,还包括伊朗对远程导弹的研制。伊朗虽然承诺不会发展核武,但声称在导弹问题上绝不会让步,指此为保卫国家安全之举,别国无权干涉。而美国担心的是,如果伊朗拥有了远程导弹,以伊朗现有的科技能力,将核能转化为核武并不困难,一旦有事很容易把远程导弹变成核弹,从而对美国形成真正的威胁。这与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实际立场颇为相似。

故此,虽然伊核谈判出现了上述转机,但未来要想取得令两国都能满意的结果,恐怕还“任重道远”。俗话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笔者虽为一介草民,对伊核问题和伊美关系亦有自己的祈愿:美国应全面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而伊朗则应全面“弃核”,进而为两国关系正常化铺平道路。同为“地球村居民”,即使互相对不上眼,大家也可以“井水不犯河水”,各过各的日子,没必要搞得如《红楼梦》里说的,一个个像乌眼鸡似的,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否则的话,这个世界恐将永无宁日。(未名日记2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