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关系前瞻:“球”在谁的脚下?——

中美关系被认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许多人包括笔者都很关心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中美关系会不会变得好些?

对此,吾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认为,中美之间如果想发展健康稳定的关系,要明确回答一个根本问题:两个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很不相同的国家能不能、要不要和平相处,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来真正造福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对于美国来说,能不能接受中国这个跟它很不相同的国家发展起来,能不能尊重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这是个根本性的问题。

不可否认,中美两国的确有很多差异,但吾国古语说“和而不同”,意即不同者亦可以和平相处,未必一定是“不共戴天”,倘能如此,两国即使互有竞争也没关系,说不定还能通过竞争互相促进。这应该是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所希望的。

关于这一点,笔者又看到吾国领导近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中有如下表述: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自古就存在,是人类文明的内在属性,没有多样性,就没有人类文明;多样性是客观现实,将长期存在;各国应该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基础上实现和平共处,促进各国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注入动力。

由此看来,吾国的态度已十分明确。如果把中美关系比喻为一场球赛,那么,可以说我方的“底牌”已经亮出,现在“球”在美方的脚下,就看它会怎么踢了。假如拜登领导下的美国能够接受“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理念,那么,中美关系就坏不到哪里去,甚至还可能有“合作共赢”的机会;反之,恐怕就会落得“斗则双输”的结果。

据报道,2月4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其就任以来首次外交政策讲话,称吾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同时也提到,愿意在符合美国利益的情况下与吾国合作。既如此,那就看美方接下来实际会怎么做了。(未名日记2月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