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民主党为何“追弹”特朗普?——

1月6日美国发生冲击国会大厦事件,遭到国内国际主流舆论的同声谴责,豪横如特朗普,迫于压力也不得不表示反对暴力,愿意和平交权,虽然嘴上还不服输,实际上已经“认怂”。然而获胜的民主党却不依不饶,据界面新闻报道,刚刚以八十高龄连任的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威胁称,如果特朗普不“立刻”辞去总统一职,众议院将再度发起弹劾程序。

初见报道笔者有点想不明白:按法例1月20日美国将举行新总统就职仪式,亦即离特朗普的正式下野只剩下十几天时间,此时对他发起弹劾又有什么意义呢?

恰好看到有人回答了这个问题。据报道,民主党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同日在推特上表示:“有些人会问,为什么要弹劾一个只剩下几天任期的总统?答案是树立先例。必须明确的是,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任何总统都不能领导反对美国政府的叛乱。”

这倒说中了笔者的心思。的确,类似此次事件在所谓的民主国家其实并不鲜见,“特别”之处在于“1·6”事件是由现任总统策动和怂恿的,针对的又是现行选举制度(他自己四年前就是藉此上台的),这在美国的宪制史上不仅绝无仅有,而且是具有“颠覆性”的。此例若开,美国的宪制或将彻底“崩盘”,大家就只能都诉诸“武器的批判”(马克思语)了。

另据分析,如果众议院在下周发起弹劾,特朗普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两次的总统。这也可能导致特朗普失去再度担任公职的权利,阻断其在2024年参选总统的计划。

以此看来,民主党不顾时间仓促而再次发起弹劾,其用意并不在当下,而在于长远:盖因特朗普虽已“认怂”,但他毕竟在此次大选中获得了7千多万张选票,显示在国内还有很多人支持他,其“战斗力”仍不可小觑。虽然此次大选落败,但不排除他四年后东山再起的可能性。民主党此举是为了“以绝后患”,借用吾国“文革时期”的一句流行语来说,就是要藉此机会将特朗普“彻底批倒批臭再踏上一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如果能让把他打成一只“死老虎”,未来几年内共和党内恐怕无人能够接替他的地位,势将会加大在四年后的大选中卷土重来的难度,从而增加民主党的胜算。毛泽东有云:“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未知佩洛西等民主党高层们是否学习过这首名诗。呵呵。

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民主党众议员计划最快将在明日(1月11日)出台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并在下周内发起众议院投票。不过按照的美国宪法规定,弹劾总统光在众议院通过还不够,还得在参议院获得2/3的赞成票方能成立。要知道去年年底民主党对特朗普的弹劾,就是在参院受阻的。如今民主党在参院虽然增加了两席,与共和党形成50:50,此次冲击国会事件又使得不少共和党人倒戈,然而要想弹劾案在参院获得2/3的支持,恐怕不易。再说了,弹劾总统要经过调查、听证、审理等一系列复杂程序,要想在1月20日之前完成,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无怪乎有消息称,据内部人士透露,当选总统拜登对这次弹劾并不感冒,认为弹劾无助于修补分裂的民意,更愿意将重点放在出任总统之后的政策上。

综上,民主党如真的在众议院发起此次弹劾,也许是重在“务虚”——如桑老爷子所说,藉此为后世“立个规矩”;即使弹劾不成,也要让你不得翻身、遗臭万年,需知史上还从来没有哪位总统接连遭到两次弹劾。这大概也算是一种政治斗争的“技巧”吧。(未名日记1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