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城没房住,乡宅没人住。——

财新网报道:全国政协常委、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日前在第十八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现在我们推进城市化,最主要的问题是搞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两个口径带来很多问题。”他建议要把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身份证制度改革结合起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后应该换发新的身份证,“使每个普查到的人口无论年龄大小,都有一个唯一的身份证,身份证号成为人口的唯一标识,这样可以彻底解决户籍人口、常住人口、管理人口三个不同的口径。”

笔者也看到,当前吾国的确存在城镇化率的两个统计口径:以常住人口计,吾国的城镇化率已超过60%;但以户籍人口计,吾国的城镇化率还不到50%,离现代国家城市化率70%以上的要求差得更远。然而,如何让两个口径统一起来,即如何让城镇常住人口都拥有户籍,恐怕不仅仅是要解决“搞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的问题(要想搞清楚很容易),而是需要推进深化户籍、土地、社保等方面的制度改革,这恐怕不是换发新身份证就能“彻底解决”的。

但见杨先生也说,“光解决户籍问题、身份证问题还是不够的,住在哪里是城镇化落户最主要的障碍,农业转移人口扎根必须要有房子住。”他指新的住房制度应该重点面向如何解决进城农业转移人口的住有所居问题。

笔者觉得,让进城的农民住有所居确实很重要,但现在的问题是农民在乡下的房子包括房下的宅基地不能上市买卖,这样他们就无法通过市场交易将乡下的房子“置换”成城里的房子,而除此之外大部分农民手里没有其它财产,政府又不可能免费在城市为他们提供住房,这样就形成一种尴尬的局面:农民在乡下的房子空着没人住,搬到城里后又没房子住。

在笔者看来,这才是目前“人的城镇化”首当其冲的障碍,虽然并不是唯一的障碍。(未名日记12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