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拜登一上台就面临“大考(烤)”?——

经过一番激烈的比拼,美国大选终于基本落定。尽管特朗普不肯认输,“死鸭子嘴硬”地扬言要提起多项司法诉讼,但舆论包括国际社会普遍认定拜登已候任下届美国总统。

特朗普之所以输掉大选,应对新冠疫情极其不力无疑是主要原因至少是之一,特别是对那些“摇摆州”来说,这或许决定了多数选民的最后倾向。看来这位“大统领”高估了美国民众对“自由”的无上追求,毕竟美国人的生命也是宝贵的,随着疫情的不断加剧,到头来大部分人还是会更注重自身的健康和安全,若性命不保何谈自由。特朗普对疫情的轻慢让他付出了代价。

也正因为如此,拜登胜选后所面临的局势十分严峻。尽管看上去“百废待兴”,新政府上台后要把被特朗普“颠倒了的历史”再倒过来,可做的事情有很多,当务之急还是如何遏制疫情的蔓延。据报道,拜登胜选之日,恰是美国的疫情最为严重之时,连续数日新增确诊病例超12万例,最多的一天甚至高达14万,迭创全球最高纪录,总数已直逼千万。而且凛冬将至,接下来又逢感恩节、圣诞节等美国的重要假日,其国内社交频率和密集度的增加都可能加剧病毒的传播。可以想见,特朗普剩下的几十天任期里肯定会把全部精力用来打选票官司。而拜登即便赢了这些官司,也要等到明年1月20日才正式上任,也就是说,未来有两个月美国政府将处于近乎“空转”状态,对疫情的控制愈加不利。

虽然拜登上台后对疫情的重视肯定甚于特朗普(事实上拜登也的确已宣布将“疫情治理”摆在未来四大施政重点的首位),怕也拿不出多少行之有效的“干货”。笔者看这位候任总统近日抛出的有关治疫的七项措施,最“实锤”的也只是要求全国民众必须戴口罩。“虚”一点的承诺说要提升美国的新冠检测能力及效率,在有关开放学校、松绑经济活动限制方面称将“设立全国性的统一标准”等等,但似乎没有提到对遏制疫情至关重要的封锁和隔离。至于加大医疗保健投资、提升美国的公共卫生能力之类,属于长期规划,“远水救不了近火”。老实说,就连“全民戴口罩”这一在我们看来是防疫最基本的要求,笔者都有点怀疑拜登能否让全体美国人民都能心甘情愿地遵守,况且眼下这场大选让美国的“撕裂”达到空前的程度,拜登虽在大选中拿下了7千4百多万张选票,创美国历史最高,但投给特朗普的选票也有7千万张而“屈居”史上第二。在这种情况下拜登的抗疫之战能否像吾国这样“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笔者真的不抱乐观态度。实际上美国的抗疫表现如此糟糕,也不能完全归咎于特朗普的无能。君不见,人口数量与美国差不多的欧洲,近日的新增新冠病例也屡创新高,总数已超千万,与美国的疫情相比不遑多让。由此可见,制度、文化以及“三观”比较接近的欧美国家,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都存在“天然的缺陷”。

而如果美国的疫情继续蔓延下去,在拜登上任前、就任初的这段日子里仍得不到遏制,他的日子也将很难过,用当年吾国一代枭雄(奸雄?)曹操的一个比喻来说,好似一屁股坐到了烤热的炉盖上。果如此届时说不定还会激起特朗普及其拥趸们的强烈反弹:换了个老头上来,疫情还不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旧)?凭什么把罪责都推到“建国兄”(吾国网民对特朗普的“昵称”)的头上?而若疫情不消,拜登想要大展拳脚“拨乱反正”的种种蓝图,又该如何着手描绘呢?

可以猜想,两个月后拜登就职演说的最后一句话,循例必是“上帝保佑美国”。彼时彼刻,这句老话还真的有了特别的涵义。(未名日记11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