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孟买的外卖出错率为何恁低?—

 一篇作者署名为“康斯坦丁”的文章比较分析了吾国与 印度外卖的差异,提出“印度外卖为什么精准且充满人情味儿”的问题(财新网)。文章以印度的孟买为例介绍说:孟买的外卖小哥没有先进的科技工具,但出错率非常低。相关数据显示:孟买每100万份的外卖中,出错的仅有34份,达到了六西格玛(国际通行的一种管理方式)的最高等级;更令人羡慕的是,这个体系内充满人情味儿,包括从业者之间以及从业者和客户之间。

文章分析说:印度外卖做得好,除了是替很多家庭为在外工作的亲属每天固定送自家烹制的餐盒(这一情况笔者在一部印度电影中也曾看到过),因而彼此更加熟稔和信任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印度的外卖行业没有冰冷的系统和逐步提高的送餐标准,不会鼓励送餐最多而是会鼓励回头客最多,使得外卖小哥不用和系统赛跑,会留给小哥们缓冲时间,还会以小组的形式安排备用的送餐员,比如每25个人会配备一位备用送餐员,以应对突发状况。外卖小哥们由此感受到足够的尊重,加上他们本身的宗教信仰,从而造就了世界上可能是出错率最低的外卖行业。

反观吾国的外卖行业,正如文章所说,虽然在宣传包装方面做得还不错,但外卖小哥们终日筋疲力尽地与时间赛跑,希望能在系统亮红灯之前完成工作,避免客户的差评,更别说彼此之间有人情味儿了。

笔者在之前的一篇微博中谈论吾国外卖行业的“算法”时,曾经提到上世纪初期实行的“泰勒制”,指这些制度设计虽能提高效率,但实际上把人看作了机器。而这恰恰是早期资本主义的特征。从这个角度看,尽管吾国的外卖行业比印度有更高的“科技含量”,但从“人情味”角度来看,似比印度更“资本主义”,虽然印度被我们划归“资本主义国家”之列。

一般认为,资本主义是效率的代名词,而社会主义则更追求平等。笔者由此想起改开初期吾国的一句政策用语“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又想到深圳特区初创时流行的一句口号“效率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现在回顾起来,让人别有一番滋味。

毫无疑问,效率仍然是我们必须要追求的,否则吾国就难以快速发展,就追赶不上那些先进国家。但是,当发展起来以后,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加大公平的权重,将其放到与效率同等的位置,而不是仅仅是“兼顾”呢?是不是应该发扬一下吾国的文化传统,让我们的生活包括经济运行过程中多一些“人情味儿”呢?更何况,印度外卖行业的实践证明,“有人情味”不等于就会“低效率”,甚至可能会创造出更高的效率。

当然,你可以立即反驳说:既如此,为何印度整体经济的发展速度和体量远远不及吾国呢?对此,笔者只好辩解说:GDP是很重要,但不能让它“挂帅”。毕竟,人类除了发展经济,还需要“和谐相处”。(未名日记11月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