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跌两三成,仍是好消息。——

吾国“国庆+中秋”的八天双节长假已经过去,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尽管全国景区按照疫情防控需求限流75%,但不少景区依然出现“人山人海”的拥堵景象。比起之前的五一和端午两个假期游客人数均接近腰斩,旅游收入也下跌6成以上,现时吾国旅游业的复苏已经十分明显。足以让其它疫情仍较为严重的国家“羡慕嫉妒恨”。

不过笔者也注意到,和去年七天国庆假期相比,今年双节假期尽管还多了一天,但旅游人数同比减少21%,旅游收入同比减少 30.1%,且旅行社复工难复产的现象仍然突出,其复业率虽已达75.72%,但团队旅游业务仅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0%左右。中小景区和旅行社仍然在困境中挣扎。(财新网)

即便如此,这个八天双节假期的旅游和消费数据还是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值得庆贺(除了在青岛发现新增几个新冠病例让人有点“闹心”)。特别是,考虑到受世界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出境游几乎全面停止,仅仅国内旅游这一块就有如此收获,殊为不易。至少在旅游业方面,让我们看见了“内循环为主”的潜力,14亿人口所具有的市场容量的确很大。

当然这并不等于说从此我们“关起门来过日子”也无所谓了,市场总是越大越好。所以还是期盼全球疫情早日消逝,国门能早日开放,“双循环”能顺利推进。偶尔会遇到有人探问接下来吾国经济将会如何,笔者总是以“底线思维”安慰说:虽然可能遇到些困难,但比起“文革”时期国民经济到了崩溃边缘,如今的吾国早已“鸟枪换炮”,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只要不走“回头路”,就会“立于不败之地”,无非是过两年“紧日子”罢了。当年吾国是靠改革开放“挽狂澜于既倒”,今后的持续发展同样要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未名日记10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