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给这个调查结果算算账。——

“超20%居民未来三个月计划买房”——你没看错,这不是谁谁的瞎说,而是来自于一份权威机构的报告。在对国内 50 个城市的2 万户城镇储户进行问卷调查后,央行于9月29日发布了调查结果,调查的内容涵盖广泛,但其中给笔者印象最深的就是上面这句话,相信这也是不少读者的感觉。

由于央行的这一问卷调查是面向全国的,其调查结果肯定也具有某种全局性,而非仅仅针对个别城市。报告言明调查的对象是“城镇储户”。吾国有14亿人口,以目前60%的城市化率,城镇人口有8亿多;如果只计城镇户籍人口,可能还不到7亿。再以家庭为单位计算,报告所说的20%的基数应在2亿—3亿之间。

但这样算起来20%也有几千万(户)。那么,难道说全国有几千万户人家未来三个月计划要买房?可是笔者在网上查了一下,据2018年底的数据显示,吾国城镇居民的住房总共有2.74亿套(2020年的数量只会增多不会减少),差不多平均每户有一套住房;而且这是吾国积几十年房改之功取得的成绩,何以按上述调查结果,未来仅三个月可能还会骤增几千万套?

由于推算出来的这个数字实在太大了——恐怕报告撰写者自己也没想到——而报告又绝对不会造假,故此,笔者只能猜测央行的调查对象也许大多是城里的有钱人?即便如此,笔者也想象不到未来三个月竟有几千万户人家要买房。

此外,你还得考虑到现在很多城市都在限制购房。难道这几千万计划买房者都不在限购范围?

当然调查是抽样进行的,跟实际情况会有偏差。但偏差总不至于太多,否则调查岂非失去了意义?

笔者算来算去,还是一头雾水。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房地产商们看到报告提供的上述数据,肯定乐坏了。前提是他们得信。(未名日记10月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