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染冠”后的三种可能性。——

昨日中午,笔者在途中闻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夫人梅拉尼亚双双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虽小吃一惊但也不是太感意外,以他向来对疫情的轻慢态度,又加近期忙于“拉票”到处参加竞选活动,且几乎未见他戴口罩,在美国疫情依然十分严重、每日感染病例重又反弹至4万例以上的情况下,其受感染的概率不算很小。

那么,此事后续将会如何呢?笔者个人揣测有以下三种可能:

a、运气好的话他也许不久能够康复,尽管他的竞选活动必然因此大受影响,原本排满了的行程只能暂停,包括原定在本月15日与拜登举行的第二场电视辩论应该会被取消,但11月3日的选举将照常进行。罹患新冠对特朗普的选情或有利有弊:支持者会因此更加支持他,认为他是“为国操劳”所致;反对者则会更加反对他,嘲讽他是“自食其果”。

b、治疗康复的时间较长,甚至来不及赶上11月3日的大选。这就给美国的宪制造成一个麻烦:现任总统暨下任总统候选人之一若因病不在健康状态,大选是否还要如期举行?有分析认为这需要国会为此专门立法,盖因美国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

c、如果出现更糟糕的情况呢?毕竟特朗普已是74岁高龄,统计数据表明这个年龄段者罹患新冠有相当的危险性,虽然以美国的医疗条件,又加他是一位举足轻重的大人物,“不治”的可能性较小,但也不能绝对排除。果如此大选应该会推迟,给出时间让共和党推举一位新的总统候选人,则现任副总统彭斯有可能成为“救场者”,前提是彭斯并没有感染新冠。最新消息说彭斯夫妇的新冠检测均呈阴性。目前还不知道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检测结果,前两天他与特朗普同台参加电视辩论,被认为不能完全排除受感染的可能性。假如拜登也未能幸免,则美国的大选笃定推迟甚至可能会“重起炉灶”。

总之,此事不仅对美国关系重大,对世界政治形势也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包括正处在艰难时刻的中美关系。事情究竟将如何演变,我们只能是拭目以观。据环球网报道,吾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文说:“很遗憾听到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新冠检测呈阳性,希望他们都能够尽快康复,保持健康。”(未名日记10月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