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苗!疫苗!战胜新冠的唯一希望。——

随着盛夏的到来,新冠仍在肆虐,疫情横扫全球,未知何日方休。笔者原本祈愿,新冠会跟当年的SARS一样因天气转热而自动消亡,现在看来已是无望。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在突发事件委员会上警示说,此次疫情是“百年一遇的公共卫生危机,民众未来数十年仍能感受到疫情的影响。”谭德塞表示,人们对于新冠病毒的了解还不够,血清学研究显示,全球大部分人仍易感,即使是经历过严重疫情的地区也是如此。近期,很多国家开始出现新的疫情,一些最初受影响较小的国家现在也开始出现确诊和死亡病例上升。(财新网)

笔者闻听谭干事此言有些发愣,未知他说的疫情的影响将持续几十年,是指目前这种情况将长期化,还是仅指即便未来疫情有所减退,新冠亦将像普通流感那样与人类共存。若是指前者,那便如何是好?稍早前世卫官员曾表示:旅行禁令和边界封锁从长远看不可持续。更何况现在吾国之外许多国家的复工复产,因疫情反弹而受阻,全球经济大幅衰退已成定局。难道未来几十年人类都将处于这样的境况中?

如此,以“底线思维”考量,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唯一指望或许只能是尽快研制出有效的疫苗。

据报道,俄罗斯将率先启动大规模疫苗接种。俄卫生部长穆拉什科8月1日表示,该国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将在10月启动。但他没有提供有关疫苗的具体详情。此前有媒体曾报道,俄罗斯这款疫苗的临床II期试验尚未完成,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尚不清楚。而科学家们认为,疫苗的研制一般要经过临床Ⅲ期试验后才能付诸应用。

吾国的多款疫苗正在积极研制中,据说进展较快,居于世界领先之列。但目前似乎还未闻有进入临床Ⅲ期试验的。笔者之前见有报道说,吾国的疫苗研制遇到的一个问题是由于疫情控制得较好,新增确诊病例较少,故此疫苗研制的试验样本不够,以至于要到其它疫情较重的国家去做(《人民日报》)。这大概也算一种“幸福的烦恼”。未知现在试验进展如何。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7月31日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美国研发疫苗的进度非常快,他说:“我不认为其它国家疫苗的进度可能超越我们,以致我们须从其它国家那里取得疫苗。”他对美国可在今年底或2021年初研发出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感到审慎乐观。但福奇说得还是有点“虚”,比较“实”的消息是,英国研发的一款疫苗进展最快,目前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不管怎样,看上去各国的疫苗研制正在抓紧与疫情赛跑,希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展越快越好。至于疫苗问世后如何满足全球各国的需求,将来或会成为一个高热度的讨论话题。据悉美英等国政府已下单向研制企业预订疫苗。而吾国早已表态若吾国的疫苗研制成功,将把它作为全球公共品,这一高姿态符合吾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之理念,同时也给其它国家做了个榜样。

但这些都是“后话”,当务之急是尽快成功研制出安全可用的疫苗,至于疫苗问世后的“分配”问题,笔者相信终会“水到渠成”,希望其“配方”能无私提供给所有的国家,“专利保护”之事,应该等疫情过后再议,或者由各国酌情给研发者以补偿。毕竟人类的生命重于任何经济利益。

当然,前提是疫苗能够出世,不管是哪个国家最先研制成功,都是人类的福音。否则一切皆空。(未名日记8月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