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增长20%?库德洛在做白日梦?——

当地时间7月26日,美国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在受访时称,尽管疫情增长导致经济活动受限,白宫仍预计美国经济将会出现迅猛的V型反弹,美国今年第三、第四季度GDP会有20%的高幅增长。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也在同日表示,第三季度预期会看到美国经济出现大反弹。(财新网)

笔者真的看不懂,在美国新冠疫情再度暴发、最近一个阶段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维持在6万以上而居高不下的当口,这两位财政高官凭什么对下半年的美国经济作出如此乐观的预期?增长20%?库德洛说的是“环比”而非“同比”吧?——即便是讲“环比”,也得控制住疫情先,可是7月份已过,人们至今只看到美国疫情的“隧道那头一片漆黑”。两位高官如此预测的底气又从何而来呢?

据报道,在访谈中库德洛提到的“证据”是近期公布的房地产、零售业和汽车等行业的销售数据强势反弹。的确,据全美房产经纪人协会公布,与5月份相比,美国6月份的房屋销售额上涨21%,录得自1968年NAR开始统计这一数据以来的最大涨幅。

疫情期间房市反而出现涨势,这恐怕是一种普遍现象,不仅是美国,吾国也是如此。但明眼人都看得清楚,这是由于前期各国央行为救市而纷纷推出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所致。所不同的是,吾国此时仍然强调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调控政策,而美国却将其视为经济“V型反弹”的势头。

库德洛还引用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指6月份的全美零售业销售额比前一个月上涨7.5%,几乎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但据《华尔街日报》的分析,这是因为商店在6月份重新开放,使顾客在前期疫情被隔离措施所“积压”的消费需求得以释放。重要的是,随着疫情再度蔓延,美国大部分州已暂停开放,重拾封闭措施,所以,6月份的零售额度上涨显然难以持续。果然,7月份的同类数据显示已调头向下。

那么,既然经济复苏前途艰难,美国政府的这两位财经高官为何愣是要作出上述乐观预测呢?笔者认为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川普的各项民调支持率大幅落后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情况下,企图为他们顶头上司糟糕的选情找到个“亮点”以作支撑。

曾几何时,川普的连任似已“胜券在握”,但是新冠疫情的暴发完全打乱了他的如意算盘。如果说5月之前,由于美国的疫情曲线出现平缓迹象,每日新增病例降至2万左右,此时川普还能勉强保持相当的民调支持率的话,那么自5月以来,由于他急于让美国全面复工复产而犯下提前解禁的致命错误,再加其在应对因“弗洛伊德事件”而爆发的全美平权抗议浪潮时处置不当,致使人们纷纷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至今没有平息,遂令疫情急转直上而完全失控,他的经济复苏之愿景也眼看泡汤,选情反而急转直下,眼前已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以至于他的手下无奈之下只能放出上述预测经济将“V型反弹”的招数,以期为他们的上司做“最后一搏”。

回顾川普执政至今的经历,经济本是他的一张“王牌”,如今这张“王牌”也已废了。也许三个月后,他只能模仿吾国当年的楚霸王项羽在乌江边的那句千古名叹,道是“非战之罪,乃天亡我也”。

那么,三个月后的美国大选,会不会再度出现四年前川普鏖战希拉里时“后来居上”的逆转奇迹呢?笔者虽不十分了解美国的选情,但据目前的形势,怎么看都无法对此给出肯定的猜度。果如此,尽管当前中美“舌战”正酣,想必我方也不会被对方“带节奏”,不如坐等以观其变吧。(未名日记7月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