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还有什么能阻挡吾国GDP“乘风破浪”。——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吾国GDP初步核算为同比增长3.2%,超过此前大部分人包括笔者的预期。要知道这是“同比”,即是与去年二季度比较。去年的此时新冠疫情压根儿还不见踪影,而今年二季度吾国的疫情尚未彻底结束,全国仍处在边防控边复工复产的“新常态”,全球疫情更是陷于“水深火热”之中难以自拔,大部分国家的经济负增长多多,吾国GDP的增长居然比正常年景下的去年同期还高出3.2%,这样的表现,在全世界真正称得上“一枝独秀”。

尽管由于一季度疫情较为严重时吾国经济出现几十年罕见的负增长6.8%,两个季度合计,上半年GDP增长尚未“转正”,同比仍有1.6%的负增长,但二季度所取得的成绩,依然让世界惊羡。看来,已经没有什么能阻挡吾国GDP的“乘风破浪”了!

不过,笔者浏览统计局公布以及媒体透露的其它分类数据,有几处细节仍值得我们注意。——

第一,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虽比5月份降低了0.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去年同期0.6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全国20-2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主要是新毕业大学生),调查失业率达到19.3%。比5月上升2.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3.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目前的就业形势还比较严峻。

第二,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 同比名义增长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同比下降1.3%,降幅虽较一季度收窄2.6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

第三,由于收入受到影响,居民消费支出也明显缩减。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尽管二季度跌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但同比仍有3.9%的下降。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718元,同比名义下降5.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9.3%,较一季度收窄2.6个百分点。

第四,上半年吾国货物进出口总额142379亿元,同比下降3.2%,其中出口77134亿元,下降3.0%;进口65245亿元,下降3.3%。

如此,问题来了:既然吾国上半年包括二季度的就业、收入、消费、进出口等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是下降的,有些类别降幅还挺大,为何二季度的GDP却能录得同比增长3.2%的成绩,也就是说,有疫情时比无疫情时还要好?

笔者认为,根据排除法,答案可能只有一个,那就是:二季度GDP的这一增长成绩,主要来自于投资的增加。而投资的增加又源于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尽管笔者还没有看到投资方面的数据,但坊间普遍认为,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应该起了“带头”作用。

故此,二季度吾国GDP录得3.2%的同比增长率固然让人惊喜,但我们还没有到可以骄傲自满的时候。盖因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央行加大货币供应、政府加大投资力度自是应然之举,但吾国之前就是因为投资占比过高,不仅债务扩张较快,经济增长的质量也不尽如人意,所以高层一直呼吁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包括要扩大内需、增加消费所占比例,近年来已取得一些成效。不料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吾国的改革进程,不得已现在又要靠松货币、增投资来保增长。虽然这可以视为“特殊情况下的特殊对策”,但长远看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让人喜中有惊的是:在上述统计数据公布之前的几日,吾国股市可能是预感到二季度的经济会表现不错,突然之间接连暴涨了好几百点,许多人惊喜于“牛市”来了,笔者当时在微博中称之为“新冠疫情下的‘牛市奇观’”。然而就在统计局公布数据的当天即7月16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看到“利好出尽”,A股却呈现出“高幅反向运动”,三大股指齐齐暴跌,沪指单日收跌4.50%,深成收跌5.37%,创业板指收跌5.93%。有人戏称为“GDPV型反弹,股市Λ型暴跌”。——这又是为什么呢?

总结一下有四句话:增长成绩可喜,复苏仍在路上,改革尚未成功,同志们还需继续努力啊!(未名日记7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