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疫情下的“牛市奇观”。——

美联储日前公布了6月政策会议的纪要。纪要显示,与会者认为有必要在一段时间内实施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在未来几个月中就利率和资产购买的可能路径提供更大的清晰度。(界面新闻)。

笔者看到,为了缓解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联储早在3月就两次紧急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零附近。此外还推出无限量化宽松、商业票据融资机制,以及购入投资企业债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一系列非常规手段。美国国会先后通过了四轮经济纾困计划,总额近2.9万亿美元。

应该说,作为美国货币政策的掌控者,美联储(也包括其它国家的央行)应对此次新冠疫情的冲击可谓“见事早,动作快”,从一开始就通过各种政策工具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从而有效地稳定了金融市场,这从美国股市的表现中可见一斑:虽然疫情之初一度大跌,但随后就企稳上涨,后来还迭创新高。

在笔者看来,这或是因为联储吸取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全球经济大萧条和本世纪初全球金融海啸的教训,此次在新冠疫情来袭时毫不犹豫地实行宽松乃至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固“金融大坝”以防发生“溃堤”。事实也证明央行们的应对是成功的:新冠疫情虽然沉重打击了各国经济,但并没有转化成一场新的世界性金融危机。

然而,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救得了金融市场,却挡不住实体经济的衰退,以至于出现了经济史上罕见的奇观:实体经济哀鸿遍地,股票市场却背道而驰。之所以出现这种背反现象,道理也很简单:疫情当头,各国纷纷实行隔离措施,大规模停工减产,此时央行们放出再多的流动性,也无法让经济全面复苏,这些流动性只能在股市里“空转”,自己跟自己玩。

当然,两头能守住一头,总比虚、实经济都呈“自由落体”状要好。如果说美国的疫情如此严重、经济如此糟糕,股市尚且有如此表现,吾国在这两方面的情况都要好得多,股市更没有理由自甘其后。就在笔者起草这篇微博时,A股也开始“猛烈上攻”,仅7月6日一天之内,沪指就连续突破3200、3300点大关,收涨5.7%,创2015年7月以来的最大涨幅。随后又一度站上3400点。统计7月以来的5个交易日,沪指放量大涨了12.5%,雄踞全球各大股指同期表现之首,市场一片欢呼“牛市又来了”,交易所内重现“新人”们争相进场开户的盛况。

都说股市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只是不知道这一回它的“天气预报”灵不灵。祝股民们好运。(未名日记7月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