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黑的就是美的”,行吗?——

笔者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国际护肤品牌欧莱雅日前宣布,它的所有产品将去除“美白”、“增白”这两个概念。目前还不知道是停产具有此功能的产品,还是仅是在广告和说明书中换个词语。

不用说,这是因为忌惮于当前席卷全球的号称“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平权运动。因为“美白”、“增白”的概念隐含了“肤白才美”的审美观,似有歧视有色人种之嫌。

笔者当然反对种族歧视,并由此事自我检讨:是否在自己的审美观中也有默认“肤白才美”的意思?由此推论,平常人们说的“白富美”之类的词语,是不是也应该禁用?

前不久已有生产商宣布将放弃“黑人牙膏”的品牌。不过在笔者的印象里,该牙膏品牌的本意是借与深肤色的对比,宣传使用该产品能让你的牙齿显白。笔者觉得,将产品取名为“黑人牙膏”的确容易产生歧义,会让人误以为这牙膏是专供黑人使用,但你若说这是种族歧视,那么,黑人的牙齿也是天生白色的,跟其它肤色的人一样,他们可能也以“牙白为美”——如此,又该怎么办呢?牙齿不以白为美,又该以什么颜色为美呢?

忽然想起早年读加拿大作家阿瑟·黑利的小说,里面有一句话给笔者印象深刻,说“黑的就是美的”。可见“以白为美”还是“以黑为美”,本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情,要看具体的情形和个人的审美观。如果说“美白”、“增白”的概念有问题,那么,时下国际上也十分流行“小麦色”,有些人还特意多晒日光浴以求把自己的肤色变得深一些,这事儿又该怎么说呢?

凡事走向极端,就会闹出些让人啼笑皆非的花絮来。不过话又说回来,“革命”起来的时候是不管这些的,大风起兮云飞扬,不会跟你把一些道理掰扯得那么仔细,惟“造反有理”尔。而且,一种极端现象的产生,往往又因相反方向的另一种极端“回摆”所致,这就叫作“矫枉过正”,伟人说过,不过正不能矫枉。

吾等百姓,在大是大非上当然要站在“是”的一边,对种族歧视必须要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然而具体到喜欢何种肤色之类的问题上,还是要遵从自己的喜好,认清这跟“政治正确”与否无关,大可不必“随波逐流”。

至于欧莱雅说要在产品中剔除“美白”、“增白”之类的概念,在笔者看来其实也无关于“政治正确”,而只是商家出于“经济人理性”的一种公关方式。商者逐利为上,对它们而言,就像老话所说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惹不起还躲不起吗?(未名日记7月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