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健康难称人权,有病即治才是。——

新冠肺炎给世界带来的最重要的教训是:健康不是奢侈品,而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健康应该是所有人的人权,而不是那些负担得起的人的特权。——6月2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毕业典礼上通过视频连线所做的演讲中如是说(界面新闻)。

笔者同意,健康的确不应是有钱人的“特权”;但它是否属于普世的“人权”,似难给出肯定的回答。因为人若要想保持健康,有钱没钱并不是唯一的条件,还包括了“自然”的因素——有些人即便有钱也未必能确保自己的健康。

故此,笔者认为准确的定义应该是:有病能够得到治疗才是一种“人权”,而不管他是有钱没钱。正因为如此,现代社会才需要实行全民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论,最好实行全民免费医疗。

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和进步,人类社会现在所创造的财富远远超过之前的任何一个时代,足以保障任何人生病都能免费得到应有的医疗。在当今社会,如果还有人生病却因贫穷而得不到治疗,这就如同有人忍饥挨饿一样,此乃现代国家乃至人类的耻辱。所谓“人权”,就是人人生来就应该享有的某种权利。

显然,全民免费治疗的开支,只能由政府财政来承担。由于医疗对于每个人的生命是如此重要(在笔者看来,仅次于能吃得上饭),因此为全民提供免费治疗应是财政开支的优先选项之一,而宁可在次要选项上少一些支出。

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吾国政府对每一个确诊患者提供免费治疗,体现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应有的担当。反观一些经济比我们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如美国,却做不到这一点。从而在这个角度证明了吾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但这还不够,应该看到,有些国家已经实现了全民免费治疗。故此,吾国要“急起直追,迎头赶上”,争取早日实现全民免费治疗,方能对得起“社会主义国家”的称号。社会主义并非是“福利全包”,但全民免费治疗应该是当代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未名日记6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