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搞不懂:美股凭什么强劲反弹?——

美国的新冠疫情是全球最严重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都“遥遥领先”于其它任何国家。美国经济因此遭受重创,一季度负增长5%;二季度显然将更加“悲惨”,笔者见到一些机构公布的预测数据,少则负增长百分之三十多,多则“腰斩”。故此上半年美国经济严重衰退已是“铁板钉钉”之事,其持续128个月的增长就此告终,唯一的悬念是衰退的程度。笔者曾在此前的一则微博中揣测:如果下半年美国的疫情仍然持续、经济难以复苏,而吾国已经摁住了疫情、经济“反其道而行之”、全年能确保正增长的话,到今年底全球排名前二的这两大经济体可能发生“易位”——吾国经济总量或将超过美国而成为“老大”。

然而,令笔者想不到的是,美国的股市似乎并不为美国经济目前的“惨状”所动。据报道,随着全美各州陆续重新开放,华尔街对于经济实现迅速复苏的预期越来越乐观,近期以来美股三大指数持续上涨,本周一(6月7日)更是一起发力,全线收高且涨幅均超过1%。更让人拍案惊奇的是,至此三大指数距离今年3月的低点均已超过40%!其中纳指已完全收复年内失地,并创出新的历史高位,比疫情之前的年初点位还涨了10%!有人惊呼:美国股市先是以史上最快速度跌入熊市,接着又迎来似乎是史上最具戏剧性的反弹。(21世纪经济报道)

  笔者很是搞不懂:美国股市的投资者这是怎么了?他们凭什么对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如此乐观?难道仅仅是因为美联储此前采取的一系列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然而,经济学的常识不是告诉我们,作为虚拟经济的股市,终究不可能脱离实体经济而“自弹自唱”吗?何况,当前的美国正在发生一场声势浩大的平权抗议浪潮,这势必进一步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复苏,美股的投资者们难道视而不见吗?

在上次国际金融海啸之后,至本次新冠疫情发生之前,其间连续十一年美股保持上涨势头,屡屡创下历史新高,造就了史上罕见的一波“超级大牛市”,被很多人(包括笔者)认为其中必然蕴含了很大的泡沫,所谓物极必反,迟早会遭遇雪崩。实际上新冠疫情暴发后,美股也的确曾经急剧下跌,日跌幅动辄超过一成多,还曾多次发生熔断。当时笔者也以为,新冠疫情叠加已然存在的大泡沫,美股或将“正好”就此从巅峰坠落,由之前的“超级大牛市”转而陷入一波时间不会很短的大熊市。

然而眼前美股的这波强劲反弹却让笔者懵圈了。如果说遭到了市场的“打脸”,笔者还心有不服,还要看后事如何;但若说这不过是美股的“回光返照”,笔者也不敢做此判断。毕竟从当前的情况看,投资者的这种乐观情绪看上去不像是“假的”。

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难道美国经济的前景真不是像笔者原来所设想的那样悲观?又或者“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国经济长期占据“老大”宝座,没那么容易就跌落下来?

伟人教导我们,凡事都要问一个为什么。必须承认,美股当前的这种表现让笔者很是看不懂,从而也就无从解释这是为什么。当然,也是遵从伟人的教导,笔者一直是个“国际主义者”或者叫“世界主义者”,总是希望任何国家的经济都能像吾国经济一样繁荣兴旺,对于美国经济也是心怀此念,而不会为了争“老大”之位心怀叵测地盼着它早日“跌落王座”。当然,这样想也难免夹杂了笔者的一点私心:若美国经济陷入萧条,对于吾国经济也未必是好事。故此,还是祝他们好运吧!(未名日记6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