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关系还需哪些“压舱石”?——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很长时间里,多方普遍认为经贸是中美关系重要的“压舱石”。现在有人担心,随着疫情的影响,这个“压舱石”是否牢靠?对此,吾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现在这还是一个事实,但我认为不应该把经济视为唯一的“压舱石”。中美关系这么复杂、重要、对全世界都利益攸关,不可能只有经济这一块“压舱石”。中美关系的“稳定锚”要更多一点,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也是现实的需要。比如防控疫情、公共卫生安全的合作,今后也可以称为“压舱石”,这是涉及人命关天的事情,这方面可以做的事情还很多,余地还很大。

笔者一直认为,崔天凯大使是吾国驻外使节中的一个优秀代表,其外交风范特别是对外交语言的纯熟运用令人折服,堪为“示范”,笔者曾专门写过微博为其点赞。他称经贸并非中美关系唯一的“压舱石”亦为中肯之言。

的确,如果把经贸视为中美关系唯一的“压舱石”,虽然突出强调了经贸对于两国的重要性,但也会给人留下这样一种印象,仿佛中美关系纯粹是一种经济利益的关系,用赵晓先生不久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形容当今全球化的一个词语来说,那就成了“一切向钱看”。而“一切向钱看”的国际关系,终究难以维持长久。这就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一样,只是出于利益、金钱而结交的关系,终归是不牢靠的。

那么,除了经贸,中美关系还需再有哪些“压舱石”才能维稳致远呢?崔大使举“防控疫情、公共卫生安全的合作”为例,就当前的全球阻击新冠疫情来看,这种合作当然很重要。不过,如此大疫毕竟是百年一遇,因此恐怕还需要再找几块平时也用得上的“压舱石”。

至于中美之间还有哪些“压舱石”,两国都且得好好寻摸呢。(未名日记5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