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哗众取宠”的《后浪》。——

今年五一期间,一家简称为B站的网站,推出了一部宣传性视频《后浪》,引来点击量和议论无数。笔者好奇,也看了一下,有以下几点观感,算是所谓的“蹭热度”。

一、“后浪推前浪”,新陈代谢,既是自然界的规律,也是人类社会的正常现象,并非当今这个时代特有,也并非我们这个国家特有。不管上一代人对下一代人有何种看法,褒的或是贬的,“后浪”都终将无可避免地取代“前浪”。毛泽东曾对当时的“后浪”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指的就是时间性。至于哪一代人更强或者更弱,由于各自所处的时代有异,缺乏可比性,硬要比较也没什么意思。

二、当今时代,人类社会积累了比过去更多的财富和知识,拥有了更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工具,城市更繁华,生活更丰富,这在任何一个“当代”都是如此。因此作为“前浪”之一,笔者服膺前面说的自然规律,然而对“后浪”们既称不上“羡慕”,也无需“满怀敬意”,更谈不上“感激”,盖因“前浪”不可能晚生,“后浪”也不可能早生。总体上看人类是在不断进步的,所能享受到的物质文明会越来越多而不是相反——除非某一代人不幸遭遇毁灭性的战争和瘟疫。但即使在科技空前发达的当代,依然跟任何一个时代一样,存在着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公,这是无论“前浪”还是“后浪”都不应该忘记的。

三、此片给笔者印象最深的,不是它的内容和画面,而是“宣言者”何冰的台词功夫十分了得,不愧为北京人艺的“台柱子”。至于“宣言”本身,笔者就不想逐句挑剔(比如“选择的权利”之类),否则可能会被“后浪”们看成是一个“老杠精”。如果一定要给出一个词语对此片加以点评,笔者在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华而不实”,换一个词可能更欠厚道,“哗众取宠”——众者,“后浪”也,毕竟B站是一家以他们为主要受众的网站,而说到底这不过是该站的一部商业宣传片而已,无需过分较真。这个世界值得关注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最后要说一句的是,无论哪一个时代的“后浪”,最终也会变成“前浪”,而“前浪”们的最终去处也都一样,那就是——“沙滩”。就这。(未名日记5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