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民对注册制的担忧合乎逻辑。——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于4月28日正式启动,A股却因担忧扩容,当日早盘出现跳水,虽然后来反弹回升,但让不少股民郁闷的是,手中个股大多翻绿,感觉指数失真(《每经牛眼》)。

注册制改革是吾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理论上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为何投资者的当期反应却并不看好呢? 对此,笔者看到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在财新网撰文认为,股民担心注册制会分流市场资金,这个担忧是不合逻辑的。他说,当前吾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堪比美联储,央行还不断下调利率指引,很难想象在利率不断走低的情况下,市场还会有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不过笔者倒是认为,股民的担忧是有道理的。盖因实行注册制之后门槛降低,上市企业会相应增加,依据供需法则,假设股市的流动性是给定的,股票的供给增加了,股价在总体上就会下移。而洪灏先生说当前流动性比较充裕,应该是指宏观经济层面,并不等于就是股市里的流动性。

事实上洪先生在其文中也说,注册制改革就是让市场决定哪些企业可以上市以及上市的价格,如果市场认为价格过高,那么上市之后市场将通过破发等方式进行估值调整。

由于之前吾国股市实行的是审核制,企业能否上市要经行政部门批准,因此在实际上造成股市整体价格的虚高。实行注册制改革,必然面临市场的估值调整。调整之后,如能真正实行优胜劣汰,股市就会变得更加健康,更具投资价值。但在改革初期,由于上市门槛降低,股票供给增加,股市的整体价位会下移,这是改革所要付出的代价,是不可避免的。此时有些股民暂且“上岸”以观后效,这种选择是符合经济人理性的。若改革成功,股市的健康度提高,自会吸引更多的股民和资金入场。

所以笔者并不担心改革启动之时股市的下跌反应,所担心的,是当局能否真正按照市场规律把注册制改革进行到底,行政部门能否真正放弃审批权力,把精力集中在“打假”上。因为上市门槛降低之后,肯定会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这就有赖于权力部门及时、给力地予以查处,如此方能优胜劣汰,提高股市的质量,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未名日记5月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