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六稳”变“六保”:时势使然。——

新华社日前发布了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会议的相关报道。市场分析家们随即发现,关于当前吾国的经济工作部署,会议提出了“六保”的新表述,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而疫情之前强调的是“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由“六稳”到“六保”,这一政策表述的变化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盖因虽然吾国是全球最先控制住新冠疫情的国家,但疫情毕竟还是让吾国经济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季度吾国的GDP增速同比下降了6.8%,为改开以来的最大降幅。故此,下阶段经济方针由“稳”变“保”,此乃顺应时势之举。——毕竟,先要“保”住,然后才能谈得上“稳”住。

事实上,吾国一季度经济增速同比下降6.8%,不仅比笔者之前的预期要好,也远好于其他疫情较为严重国家的经济损失预估。从一季度的3月份看,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吾国经济已出现明显的回升。笔者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久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的最新经济增长预测,图表显示它预测所有发达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全部为负数,平均为-6.1%,其中美国为-5.9%,欧元区为-7.5%,下降最多的意大利为-9.1%。而对吾国的预测则是正的1.2%,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里位居第二,唯一超过吾国的是印度的1.9%,其它国家皆为负数。

但是,印度的疫情目前还在蔓延中,其前景莫测;而吾国的疫情基本已被遏制,且是全球最先恢复经济运行的国家,故此吾国很有可能成为202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再次“一枝独秀”,虽然这一次的“独秀”说起来有些让人黯然——毕竟我们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然而,疫情对吾国经济的损害还是非同小可。笔者记得,当年全球金融危机来袭时,吾国经济增速也曾从两位数急速下跌,最低时的2009年一季度跌至6.1%,但还是保持了相当程度的正增长;而现在一季度的增速却是负数的6.8%,两相对比,可见新冠疫情对吾国经济的冲击之大。 从这个角度来看“六稳”变为了“六保”,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实际上要实现“六保”也绝非易事,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拿GDP来说,一季度同比下跌了6.8%,意味着接下来的三个季度,每个季度的经济增速必须要比去年加快2.3个百分点以上,才能弥补一季度的损失;而要实现IMF上述对吾国经济今年保持1.2%增长的预测值,则需要每季增长2.7%;若低于2.3个百分点,搞不好就会是零增长乃至负增长。而去年吾国的GDP增速是6.1%,平均下来每个季度增长约1.5%。这就是说今年后三个季度的增长率必须要超过去年。虽然不少专家预计后三个季度吾国经济会出现“补偿性增长”,但一来吾国的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二来由于域外国家的疫情还处于高峰,不仅当期的外需订单已大幅缩减,后期的外贸形势也不容乐观,故此吾国今年的经济增速要总体保持正增长并不容易。

其实我们应该感到庆幸,因为其它国家的经济要比吾国“惨”得多。这就像虽然吾国在抗疫初期犯过一些错误,但后来的事实证明,欧美国家所犯的错误还要大得多(尽管这并不能证明我们犯过的错误就不是错误)。

这不是“幸灾乐祸”,而是“实事求是”。(未名日记4月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