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国“提前”复工,为欧美“趟路”?——

继吾国之后,听说德国也要准备复工复学了。据澎湃新闻转引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与德国16个州的州长视频通话之后,总理默克尔于4月15日宣布,德国将缓慢而逐步地放宽为对抗新冠肺炎疫情而出台的限制措施,社会隔离措施现定于5月3日结束,全国的学校亦将在4日起逐步重新开学,全国800平方米以下的商场从20日开始可以逐步恢复营业。默克尔还称,无论规模大小,汽车经销商、自行车店于书店都可以重新营业。

笔者赶紧查看德国的疫情数据,但见就在默克尔作出上述表态的同一天,该国的新冠确诊病例高达134753例,远超过吾国的总数而位居全球第五,尽管每日的新增病例已从峰值连续下降,但日增还有一千多例。

笔者顿时有些不解:这种情况下德国居然就敢“提前”复工复学了?细忖之,只能解释为疫情导致的社会“停摆”对该国经济的损害似已到了令其“忍无可忍”的地步。当然默克尔强调,上述场所的复工前提是必须保证严格的卫生安全措施,同时她还强调德国针对疫情的封锁措施远没有结束,强烈建议在购物与搭乘公共交通时戴好口罩,并称包括宗教活动在内的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将暂停至8月31日,酒吧、咖啡馆、餐厅、电影院和歌厅也将保持关闭状态。

笔者分析,德国之所以如此“胆肥”,除了经济损失太大,还可能跟该国的新冠病亡率较低有关:截至15日当天,德国的新冠病亡者为3804人。笔者算了一下,其病亡率不到3%,在欧洲疫情较严重的国家中相对较低。此外,德国的医疗在世界居于领先水平,据介绍他们的医院尚未因疫情的暴发出现挤兑现象,这可能也是默克尔作出上述决策的“底气”所在。 又细看了一下BBC的报道,指在德国之前,欧洲已有多国逐步放宽封锁措施:如丹麦目前已重新开放其学校和托儿所;西班牙的建筑业也逐渐复工;奥地利数以千计的小商店也将在14日重新营业,甚至将允许开展如网球、高尔夫、田径运动等户外活动;连疫情最为严重的意大利,一些地区的书店、儿童服装店也将开门。

当然也有一些欧洲国家比较谨慎,如法国决定将封锁时间延长4周,直至5月11日。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确诊病例和病亡人数都高居世界之最,竟然也开始筹划复工了,为此总统与一些州长争得不可开交,所争的是何时复工的决定权究竟属于总统还是地方行政长官。看来美国的法律在这方面还存在“漏洞”,搞不好届时争权的官司要打到最高法院也未可知。最新消息说联邦政府在制定有关复工的指南后,同意各地具体的复工日期和措施由各州政府决定。这大概算是美国的中央和地方所达成的一个妥协方案吧。

比较起来,吾国之前的复工复产之决策不但相当谨慎,而且进行得可谓“井然有序”,再显“统一领导”的优势。 当然吾国的国情与它们不同。从这个意义上看,德、西、奥等国的复工复学可以说带有某种试验性质,或者说相当于为除吾国之外的其它疫情较重的国家在“趟路”:看看在这种情况之下放松限制措施而“提前”复工,会不会导致疫情出现第二波浪潮。

这是一场试验,也是一场豪赌。祝他们好运。(未名日记4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