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今天起,不再关注“无症状”。——

这篇短札是笔者昨日看到财新主编王烁先生一文的读后感。王先生在该文中说,一句话:如果以消灭新冠为目标,那么无症状感染者这个因素很重要,因为除恶务尽,不能让新冠死灰复燃;但还有另一句话:如果承认新冠消灭不了,只能与之相持,那么无症状感染并不重要,管住后端也就是确诊患者就可以了。

新冠病毒能不能消灭得了,现在下论断或许还早。目前疫情在欧美国家近乎失控,但在吾国,虽然难言“消灭”,基本上已经控制住了,这有确诊病例在吾国国内大部分地区的连续“零新增”为证。然而就世界范围而言,形势非常不容乐观,许多国家连“抑制”都难以做到,何谈“消灭”。故此笔者还是同意王烁先生此文的观点,对无症状感染不必消耗太多的资源。盖因既然是“无症状”,意味着很难将其“一网打尽”,除非将所有的国民都检测一遍,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14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显然是难以想象的。

此外,毕竟无症状感染者跟确诊患者比较,无论是传染力还是病亡率都有很大的差别。从官方终于开始公布的数据看,目前吾国的无症状感染病例只有千数。尽管肯定有不少遗漏(不然也不会每天都有新增),但也肯定严重不到哪里去。以当前吾国已经具备的防治之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就是了。

 王文中还有一句话:“现在,全世界感染者总数正奔向100万而去,应该没人认为消灭新冠是个现实目标了。”他的意思是:既然消灭不了病毒,那就只能与之共存,对“无症状”问题也应作如是观。

好吧,看起来似乎只能是这样,所以笔者才给本文取了这么个题目。之前之所以十分关注,一来因为自己的知识有限,二来多少也是被“不公布”给激出来的——现在想想,之前的“不公布”真的是毫无道理,你看,现在公布了,不也是“波澜不惊”吗?

不再关注“无症状”,只是一种“文学化”的说法(就像海子诗云“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更不等于不再关注新冠疫情。笔者近日甚至以“底线思维”写了一篇博文,对全球疫情的发展作了“最坏的设想”,乱弹了一下“如果他们‘失控’,我们该怎么办”的话题,拟在下周一即明天发布——如果它能被允许发出的话。

此处顺着王烁先生的意思再絮叨几句:如果“没人认为消灭新冠是个现实目标了”,接下来我们的生活将会怎样? 笔者立刻想到的是:口罩要常带,手要勤清洗,社交要减少(其实笔者退休后本来就已经没什么社交,所以才有时间经常在网上“闲扯”),诸如此类。

可是,那些“上班族”怎么办?他们中的大多数恐怕还要坐公交、挤地铁吧?到了单位,又该如何在工作中保持与同事、与客户的“安全距离”呢?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GDP增长还会保持以前那种“中高速”吗?不能的话又将会带来哪些变化呢?

笔者的意思是,如果我们真的要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那么,从此以后我们也许要过一种与过去大不同的生活。

所以,笔者本来想给这篇短文起的是另一个标题:“从今天起,准备过另一种生活”。但一来之前曾经关注过“无症状感染”,总得有个了结;二来也是为了“吸引眼球”:你不关注了,还有人关注呢。

遂有此题。(未名日记4月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