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统改口,“丑话说在前面”?——

据《人民日报》旗下公号“牛弹琴”报道: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有“抗疫队长”之称的安东尼·福西,日前在CNN的访谈中谈到了两个数据:1,美国总感染人数,应该在数百万。2,美国最终死亡人数,在10万-20万之间。这样的数据不由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但福西的这两个预测数字还不是最糟糕的,据《纽约时报》不久前披露,美国疾控中心的一些顶尖模型专家针对美国疫情传播作出了ABCD四种预测,最坏的一种结果是:1.6亿-2.14亿美国人被传染,传染过程持续数个月或者一年,240万-2100万美国人可能需要住院,死亡人数大约20万到170万!

天哪,这不就是传说中的“群体免疫”吗?“牛弹琴”说,果如此简直就是1918年大流感悲剧的重演——在那场大流感中,美国的死亡人数多达67.5万,当时美国的总人口只有1亿,而现在的人口有3亿多。

如果说这仅仅是专家们的数学模型预测,那么,同据CNN报道,美总统在近日的记者会上说,若美国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控制在十万,政府的工作表现就算不错了。而此时美国的新冠病死人数还是两千多。也就是说,即使未来的病死人数翻上几十倍,他也认为自己是“表现良好”。

数学模型这样算算倒还罢了,连总统居然也红口白牙地说什么“控制在十万”,这是什么意思?难道他不怕制造美国社会的恐慌吗?犹记得,疫情爆发之初,他曾轻描淡写地表示病毒将很快在美国“消失”。后来他为自己辩护,称这样说是想让美国民众“保持冷静”。 既如此,为何现在又抛出令人惊悚的“十万”说?又或者,眼看“抗不住了”,这回他改变公关策略,故意“把丑话说在前面”?

笔者试析他这样做的用意所在:往好处想,是为了引起美国公众的高度警惕,从而乖乖地服从政府的指令呆在家里不要出门,否则你就有可能成为“十万人”的其中之一;往坏里想,这表明他对遏制美国疫情的蔓延失去信心,开始为未来形势的可能进一步恶化准备“甩锅”。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即他在给自己谱写“领导抗疫胜利”的“前奏曲”:试想,病死数量控制在十万就算他的工作“做得不错”了,若实际只有五六万、七八万,他岂不就是“居功至伟”?

从疫情之初的轻描淡写,到今天的“十万不错”论,这位总统先生的“画风”变得如此突兀,也让笔者看得实在是“醉”了。奇怪的是,据说他的国内民调在疫情期间不降反升。或许美国人看到这位73岁高龄的老人这样为疫情操劳,哪怕有种种不当,也会顿生恻隐之心吧。

这倒是的。至少这一点笔者还是不得不夸他的:疫情期间,特朗普的“出镜率”甚至比平时还高,不仅每天在公众面前费尽口舌(幸好他的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不然还让人担心他会“飞沫传染”),而且连口罩都不戴,贵为一国总统,这还是需要点勇气的。

说时迟那时快,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昨天新增确诊病例24725例,累计确诊逼近19万例,均创这次全球新冠疫情的“单国最高纪录”。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其死亡病例也突破4千,病死率已超过2%。

这可不是“愚人节的谎言”。(未名日记4月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